重庆首场德国清唱剧音乐会:高雅艺术诠释“诗与远方”
今(28)日晚,由重庆市歌舞团主办的重庆首场德国清唱剧音乐会——“应许之地”朱珠德国艺术歌曲暨德国清唱剧音乐会在国泰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重庆首场德国清唱剧音乐会:高雅艺术诠释“诗与远方”

2018-12-28 22:17:40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今(28)日晚,由重庆市歌舞团主办的重庆首场德国清唱剧音乐会——“应许之地”朱珠德国艺术歌曲暨德国清唱剧音乐会在国泰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

重庆文艺网12月28日21时35分讯(记者 陈发源)“我的灵魂急切地展开翅膀,穿越寂静的田野,飞向我的家乡……”今(28)日晚,由重庆市歌舞团主办的重庆首场德国清唱剧音乐会——“应许之地”朱珠德国艺术歌曲暨德国清唱剧音乐会在国泰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天籁般的嗓音,和着行云流水的琴声,彷如一幅幅静谧唯美的风景画,缓缓舒展在观众面前。

张韵

本场音乐会分德国艺术歌曲、德国清唱剧两部分,分别由重庆市歌舞团青年钢琴演奏家张韵、钢琴演奏家陈婕伴奏。

上半场在优美精致的《永恒之爱》中拉开序幕。该曲由德国古典主义最后的作曲家、浪漫主义中期作曲家约翰内斯·勃拉姆斯创作,既有德国民歌的韵味,又独具纤巧细致的音乐语言。朱珠和张韵珠联璧合,歌唱和钢琴旋律有机交融,将内心情感刻画得细腻入木。

朱珠

紧接着,两人又联袂演绎了5首世界知名艺术歌曲:早期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奥地利籍作曲家弗朗茨·舒伯特《隐秘的爱》,奥地利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声乐套曲《旅行者之歌》之三《我有一把燃灼的刀》,罗伯特·史托茨轻歌剧《着锦的维纳斯》之《奏响你的小提琴》,德国浪漫派晚期最后一位伟大的作曲家理查德·施特劳斯的《献词》。

选自19世纪德国作曲家罗伯特·舒曼《声乐套曲》的《月夜》舒缓而安静,听众仿佛置身那皎洁月光下的田野景色,对故乡的思念之情涌上心头。

陈婕

300年前,意大利人巴托罗密欧·克里斯多佛利发明了钢琴,“西方近代音乐之父”、德国作曲家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推动器乐发展成为全新的、独立的艺术形式。300年后,陈婕、张韵两位钢琴演奏家四手联弹,携手演绎《杜姆卡舞曲》。该曲选自十九世纪世界重要的作曲家之一、捷克民族乐派的主要代表人物安东·利奥波德·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优美纤细的旋律透露着一丝哀婉和忧伤。

下半场,朱珠在陈婕的协同下,倾情演唱了巴赫的4首清唱剧选曲和德国浪漫乐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浪漫主义杰出“抒情风景画大师”门德尔松的1首清唱剧选曲。两人一唱一和,深情地抒发了对人类苦难的怜悯、同情以及对世界和平与未来幸福的渴望。

“拥有国际一流的好嗓子,可以走得很远。”诚如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郑咏不久前在市声乐比赛美声组决赛现场的点评,朱珠厚重沉稳的音色,清亮空灵的嗓音,和着珠落玉盘的琴声,为听众呈献了一道“诗与远方”水乳交融的饕餮盛宴。

重庆音乐界知名人士、市文化旅游委有关处室负责人等到场倾听,对朱珠和两位演奏家的奏唱水平给予高度评价。朱珠作为重庆市歌舞团女中音歌唱家、国家二级演员,曾在国内外声乐赛事中荣获多个奖项,2014年至2017年入选重庆市首届优才计划入选人才,赴德国柏林艺术大学进修德国艺术歌曲及清唱剧,本次音乐会则为她的学业画上圆满句号。而张韵和陈婕也经常活跃在国内外大型演奏舞台并多次获奖。

“这次音乐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歌舞团的培养,以及领导、同事和家人、朋友的支持,感恩。”朱珠说。据了解,为办好这场音乐会,重庆市歌舞团几次上会讨论,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并建立微信交流群,实时通报筹备进度,确保办出品质、办出水平。

(如果您有本地文化艺术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报料方式:①通过微信“文化巴渝”(ID:cqwhby)后台留言;②电话:023-63066844,③QQ:233023649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