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届油画双年展开幕 为明年全国美展油画展预演
26日下午,“在地与间离”——重庆首届油画双年展在重庆市美术馆开幕,展览分布于重庆美术馆和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两个展区,持续至2019年1月13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重庆首届油画双年展开幕 为明年全国美展油画展预演

2018-12-26 18:14:17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26日下午,“在地与间离”——重庆首届油画双年展在重庆市美术馆开幕,展览分布于重庆美术馆和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两个展区,持续至2019年1月13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重庆文艺网12月26日17时30分讯(记者 张义)一直以来,重庆油画在全国油画版图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油画、雕塑展落户重庆更是对以往成就的一种肯定。26日下午,“在地与间离”——重庆首届油画双年展在重庆市美术馆开幕,展览分布于重庆美术馆和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两个展区,持续至2019年1月13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首届重庆油画双年展由重庆市油画学会主办,主题为“在地与间离”。展览策展人尹丹介绍,所谓“在地”,强调绘画创作的地域精神却力求避免符号化的图解模式,强调艺术家创作中的“此时此地”性,即艺术家的“此在”状态与地域、场所之间的关系。所谓“间离”,表征的是绘画今日仍具有“独立”于现实的特殊价值,而不至于被后者所轻易异化及操控。绘画的边框构建出一个独立的世界,它暗示、再现、重构现实,对其进行反思、批判却不被它所吞噬。

记者了解到,此次双年展采用邀请制和评选制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参展作品,自征稿以来,组委会收到来自社会各界1176件投稿作品,在坚持以学术原则为导向的基础上,最终甄选出180多件作品参展。

考虑到传播上的有效性和辐射上的广度,双年展组委会特意将展览分布于重庆美术馆(2、3、4号展厅)和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10、11号展厅)两个展区。其中重庆美术馆承载的板块包括:再现与立场:呈现写实性绘画与政治、社会、文化立场之间的关系;图像与反图像:呈现运用图像,或对图像进行解构的作品;物性与边界:呈现在“物性”层面有所探索的作品,突破油画边界而又与油画保持着若即若离关系的作品。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承载的板块包括:语言与艺术史逻辑:呈现以油画语言探索为主的绘画,并体现其艺术史线索;物象与场所:呈现风景、静物等作品,强调物象与场所的关系,强调现象学意义上的身体感知。

“重庆市将承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油画展区和雕塑展区,此次展览可以说是为即将到来的全国美展在油画方面的预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表示,重庆油画中国美术史的贡献在历史上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无论是“伤痕美术”与“乡土美术”的成功,还是上世纪90年代走向国际化的影响力,它始终走在中国美术界的学术前沿,实现了其应有的担当。

庞茂琨说,油画艺术作为一门传统艺术形式,在今天新科技、新材料以及新媒体的冲击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面对新的时代特征,建构新的油画发展之路,是一个课题。他表示,在社会主义文艺方针下如何展现“中国精神”,如何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需要广大同仁的共同努力,希望重庆美术界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感召下,创作出具有真情实感,具有思想深度与学术高度的精品,为明年的全国美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重庆油画艺术乃至中国美术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次双年展还评选了评委提名奖和优秀奖各五名,当天,主办方对获奖艺术家进行了颁奖。

部分展览作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