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石屋群"的传说与推测
天池山顶上,遗存有18间石屋,当地人传说,这是4000多年前巴人的居住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神秘"石屋群"的传说与推测

2018-12-26 06:30:00 来源: 视界网 条评论
【摘要】 天池山顶上,遗存有18间石屋,当地人传说,这是4000多年前巴人的居住地。

忠县天池山位于县城以北18公里的复旦村境内,距长江约500米,海拔320米。

01.1——石屋群距离长江约500米DSCN0018

石屋群距离长江约500米

在天池山顶上,而今还遗存有18间石屋,其中面积最大的约30平方米,最小的7平方米左右。当地人传说,这个石屋群是4000多年前巴人的居住地。

01——石屋的外观像蒙古包IMG_0575

石屋的外观像蒙古包

仔细观察发现,这里的每个大石头里面都有一间石屋,有的甚至有两间或两间以上。石屋群彼此相连,从远处看去好像一个个蒙古包。

在大一点的石屋里,保存有完好的石灶,据说是巴人用来煮饭的地方;有的石屋里紧连着一个小石屋,里面四季都有水,据说是用来洗澡的地方;在一个大石屋的外面,保留着几个较大的石灶,据说是巴人的集体食堂;而在山顶上,有一个较大的碾盘保存完好,据说是巴人用来碾压粮食使其脱粒的。在每个石屋的大门上面,都刻有较深的石沟,无论下多大的雨,雨水都是沿着水沟下流。种种迹象无处不展现了古人的聪明与智慧。

在山顶的一个大石头上面,有10几个石凼。当地人说这10几个石凼是相互贯通的,并从不干涸,故名天池。以前这座山名叫石屋山,后来便改名为天池山。

在当地老百姓中,口口相传数年且最为神奇的是这青蛙石下的一口水池,一年四季都装着水。水池好像与长江相连,长江水位高,水池的水就多;长江水位低,水池的水就少,出现与江水同涨同落的奇观。

另外,石屋壁刻有各式人、兽、花等图案,其雕刻技艺高超,图案栩栩如生。每当有人前往探访,当地村民都会热情当向导,绘声绘色地讲述石屋群的美丽传说。这些美丽的传说也曾引起一些专业人士的关注。

一位从事多年文物工作的专家认为,这些石屋似“屋”似“墓”。忠县有遗存下来的18座崖墓,与三峡地区的崖墓群有很多不同之处:一是三峡地区在东汉至南北朝时期的崖墓群,海拔高度从未有超过250米的,而天池山崖墓群海拔高达320米。二是三峡地区的崖墓群(时代与上相同)99%都是在路边山崖向里开凿墓室,在突兀的孤石内凿墓的例子罕见。三是墓室顶部全部是毡包顶而无其他形制。四是有一个崖墓的甬道右壁上錾刻有一朵莲花,它或许隐含着某个特别的信息。

由于缺少相关物件和资料的佐证,这位专家只能结合多年的文物工作经验,大胆地作出以下三点推测:1、建造者选择在一个海拔很高、又十分偏僻的地方建造如此多的墓地,而且墓地相距很近,又是突兀在地上象一间一间房屋,没有秘密可避,说明墓主人是有血缘的一个大群体、大氏族、甚至大部族。2、这个群体可能是外来者,即移民或难民。3、根据墓室顶部凿成毡包顶、甬道上的錾刻莲花来分析,他们很可能是元朝末年的蒙古难民。

这些石屋到底是“屋”还是“墓”?它就像一团云蒸雾霭的谜,留给人们无尽的想象空间。但这个谜团总会有解密的一天,当地老百姓最大的愿望这些美丽的传说,能够得到开发利用,把它建成一个探古寻幽的旅游景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