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重庆40年音乐历程 激励更多音乐爱好者创作更好的作品
今(14)日,由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市音乐家协会主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重庆市优秀原创音乐作品研讨会在市文联举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回顾重庆40年音乐历程 激励更多音乐爱好者创作更好的作品

2018-12-14 22:00:00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今(14)日,由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市音乐家协会主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重庆市优秀原创音乐作品研讨会在市文联举行。

重庆文艺网12142130分讯(记者 刘思然)继潮涌两江—重庆市优秀原创音乐作品展演成功举行后,为总结回顾重庆市改革开放40年来音乐艺术取得的重大成就,今(14)日,由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市音乐家协会主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重庆市优秀原创音乐作品研讨会在市文联举行,市文联及相关部室领导,主办、协办单位相关负责人,评论界、音乐界专家以及作者代表20余人参与研讨会。 

“潮涌两江—重庆市优秀原创音乐作品展演,是近年来重庆文艺原创歌曲比较系统的梳理和呈现,获得了较好效果,取得了领导、社会的认可。重庆音乐四十年周年励精图治、负重前行,创作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矿致辞道:“举行这个研讨会,除了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音乐成就,更重要的是激励、唤起更多音乐爱好者关注时代,关注当下的中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重庆虽然是年轻的直辖市,但音乐文化非常深厚。”市音协副主席、沙坪坝区文化馆馆长邓成彬首先发言,并指出重庆原创音乐仍需要从多方面进行努力和完善,争取创作出更多精品。

市文联副秘书长、文艺工作部主任周滢劼则通过“曾经荣光”“犹在路上”“向着辉煌”三个方面讲述重庆原创音乐的发展和未来,并对潮涌两江—重庆市优秀原创音乐作品展演进行总结和评价。

对展演中的剧目进行肯定后,市音协顾问、重庆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向菊瑛对重庆音乐提出走捷径、题材存旧、传播途径有限等问题。

西南大学教授郑建鸥认为,展演中《太阳出来喜洋洋》《青滩的姐儿叶滩的妹》《蚂蚁》等优秀剧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对于器乐作品的数量、节目质量等方面仍有改进的空间。

“在展演中最打动我的是具有民族民间风格的音乐作品,形式独特,能轻易与众多乐曲产生区别。”市评协副主席、重庆大学教授彭逸林作为此次会议的主持人,从原创音乐的发展和运用民族民间音乐旋律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