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咖馆】军旅歌唱家金波:做一只奔跑的羚羊 以感恩之心为百姓歌为战友唱
著名军旅歌唱家金波现身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以公益身份为重庆放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艺咖馆】军旅歌唱家金波:做一只奔跑的羚羊 以感恩之心为百姓歌为战友唱

2018-11-23 07:10:00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著名军旅歌唱家金波现身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以公益身份为重庆放歌。

重庆文艺网11月23日7时讯(记者 姜连贵 陈发源)他从农村走出,从歌剧演员到流行歌手,进军营为战友高歌,做公益为百姓献唱。《大妹子》《羚羊》火遍全国,中国“鸟巢个唱第一人”、“中国首个获得匈牙利国际音乐节大奖的歌手”……他是著名军旅歌唱家金波,他以一首首贴生活、接地气的歌曲,在军营和民间广受欢迎。

金波接受华龙网记者专访。记者 姜连贵 摄

近日,金波现身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以公益身份为重庆放歌。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金波谈起他的音乐情缘及对公益的理解。

金波的家乡在重庆的下游湖北宜昌,作为共饮长江水的邻居,金波对重庆特别有感情,“重庆是一座历史文化深厚的城市,火锅好吃、重庆人好客热情。”

金波。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音乐缘

金波出生于湖北宜昌枝江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家境贫寒。从小在枝江长大,家中姊妹三人,作为最小的儿子,父母对他抱有很大的期望。

“望子成龙”,父母希望他通过读书跳出“农门”,将来有口饭吃。但金波在学校的读书成绩一直不好,对音乐却尤为痴迷。

一次偶然的表演,让他与音乐近了一步。

17岁那年,枝江县文工团来为村民们送演出,金波和同学去凑热闹。演出快结束的时候,同学们起哄让金波唱一个,金波鼓起勇气唱了一首。

正是那次无意中的“亮嗓”,让县文工团的艺术家们对金波产生了印象,认为这个小伙子是块唱歌的料,把他送进了文工团学员班,直到后来又考上湖北艺校学习歌剧。

从艺校毕业后,金波被湖北省歌剧团留下来,成为一名专业歌剧演员,在歌剧团工作了五年。在五年的探索与学习中,金波也学成了一套独有的个性表演模式,在《江姐》、《洪湖赤卫队》等众多大型歌剧中崭露头角。

金波现身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献唱。尹赟 摄

成名曲

1997年,金波与广东省唱片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同年以一首《老转歌们儿》证明了自己的唱功,得到了唱片公司的赏识,从一名歌剧演员变身为流行歌手。

1998年,由金波演唱的《大妹子》面世,这首歌在短时间内,被广为传唱。

“《大妹子》这首歌火了,但金波并没有火。”金波说,当时对这首歌的新闻报道几乎没有,直到一次去新疆演出,一路上听到很多人都在唱,才知道歌火了,歌迷们也只知道这首歌,但并不知道金波这个人。对此,金波笑称,“可能那时候的盗版比较多吧!”

重庆演出中金波邀请市民一起表演。尹赟 摄

1999年,金波沉心创作出另一首经典之作《羚羊》,凭借这首歌,让他被全国听众熟知。

金波告诉记者,《羚羊》由著名作曲家浮克作词作曲。“当时的拍摄环境非常艰苦、危险,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拍摄时,感觉随时都可能被沙山吞噬。”

谈及创作感受,金波现场哼唱起来,“我也想做一只,跳跃的羚羊,奔向远方;我看到地平线上,奔跑的羚羊,尘土飞扬。”金波说,这首歌曲是想传递羚羊的精神,它的速度快、勇往直前,告诉人们要不停的奋斗,不断去追求。

歌曲上线以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登上了全国众多音乐排行榜榜首,也为金波带来了众多音乐大奖。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金波凭此成为中国首个获得匈牙利国际音乐节大奖的歌手。

演出过程中战友深情相拥。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入军营

从小就有的军人梦,让正在流行音乐道路上风生水起的金波,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参军。

2005年,金波被原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特招入伍,成为一名军旅歌手。

“参军报国是我儿时的梦想,打小就觉得穿上军装帅气,能够成为一名军队文艺工作者是件很幸福的事。”金波说,被特招入伍后,他的歌路更宽了,不仅为百姓歌唱,还能创作一些官兵们喜欢的歌曲,用声音去唱赞战友。

参军以后,金波参与创作、演唱了《我爱大漠》《班长的红玫瑰》《有咱就有发言权》《当兵的兄弟》《军人的血性》等歌曲。尤其是《我爱大漠》一歌,唱给身处戈壁、沙漠深山的部队,特别受欢迎。

说起唱军歌,金波有一套独特的演出方式。“我是歌剧演员出身,每次演出时我都是一边唱、一边表演,每次演出后,战友们都说听金波唱歌,就像看音乐剧,有情节感,有画面感。”

金波公益演出中与小朋友一起表演。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行公益

从艺以来,金波不仅活跃在舞台,也热衷于公益和慈善。十多年来,用他的歌声与行动回馈社会,常年奔波在各地,为当地居民送去温暖,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记得2015年在山西临汾的一场慰问演出,演出结束后,一位留守老人紧握着我的手,邀请我到她家里吃饭,老人对我说她儿子常年在外工作,很难见上一面,看到我就像看到了她儿子一样,老人语重心长的话语让我非常感动。”金波回忆。

金波说,回首以前的生活非常艰苦,想吃什么,想做什么,都会受到限制,而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就要懂得感恩、懂得回报。“作为一名军人,一名部队文艺工作者,更有责任和义务帮助那些常年在外拼搏的兄弟姐妹们,走近他们父母,为他们尽一份孝心。”

金波下部队慰问演出。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展未来

作一名新时代的歌者,需要不断进步,不断发现人间真情,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唱出温暖。

谈及未来的创作方向,金波表示,会继续创作如《有事你就说》《常来常往》等贴近百姓、贴近生活、充满大爱的歌曲,唤起大家对国家、对社会、对生活的爱。

“未来,我会延续从人民大会堂和鸟巢演唱会后,在全国各地及重庆举办个人演唱会。”金波说

“现在我所实现的一切都是幸运的,而这份幸运来自我们的幸福生活。未来我会将公益、慈善融入生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为社会做贡献。” 金波说,作为一名军旅歌唱家,他将继续为百姓、为战友、为社会歌唱。

(如果您有本地文化艺术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报料方式:①通过微信“文化巴渝”(ID:cqwhby)后台留言;②电话:023-63066844,③QQ:233023649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