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迈有首歌唱给重庆 歌名请你来定!
近日,重庆籍著名军旅歌唱家张迈回渝,在做客华龙会客厅现场一展歌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张迈有首歌唱给重庆 歌名请你来定!

2018-10-30 11:39:39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近日,重庆籍著名军旅歌唱家张迈回渝,在做客华龙会客厅现场一展歌喉。

重庆文艺网10月30日11时讯(记者 吴思佳)“乡音的呢喃时常会被轻轨的歌打断/你的身影/是灰瓦相映/高楼和蓝天比肩……”近日,重庆籍著名军旅歌唱家张迈回渝,在做客华龙会客厅谈“母城文化行舟”与自己的“大山里的歌声”计划时现场一展歌喉。她告诉记者,这首由著名词作家甲丁作词、张全复谱曲、由她演唱的歌曲,将献给家乡重庆。但歌名还没定下来,希望能在华龙网、重庆客户端网友中集思广益,取出最贴切的名字。

张迈做客华龙会客厅

“重庆作为山水之城,无法用简单的一笔勾勒出它的美丽;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无法用寥寥几笔展现它的文化底蕴。”张迈希望通过自己熟稔的音乐形式,挖掘重庆历史文化根脉,展现重庆发展新面貌。

相恋触发情感,歌曲因实而生

张迈是地地道道的重庆妹子,她曾获第九届罗马尼亚流行音乐节音乐电视大赛的第一名,第六届全国“青歌赛”通俗唱法二等奖,九次登上过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也是军旅女歌唱家代表之一。20年来演唱了如《爱的港湾》《黄河源头》《绿色背影》《我是中国人》《祝福重庆》等大量脍炙人口的歌曲。

“这首歌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张迈为记者讲述了这个令人唏嘘的爱情故事。

10年前,一位作家来到重庆采风,邂逅了一位美丽的重庆女孩。两人很快喜欢上彼此,坠入爱河。美好的时间总是很短暂,作家采风结束准备回到自己的家乡,他希望女孩和他一起离开,但是女孩舍不得重庆,希望作家能留下。在“拉锯战”中,二人遗憾分手。

张迈

多年以后,作家和张迈在交谈中告诉张迈:“有天外面下起阴雨,不知怎么我突然想起了她,也想起了重庆这座城市。”但在他心中,城市与人不断交融,早已分不清人和城市,到底哪一个是他想念的。于是,他写下歌曲《风景里的风景》,承载那段美好的往事。

“两个人的相恋扩大成与这片山水之城的恋情,这对我的触动很大。”于是,张迈和她的老战友、知名词作家甲丁商量,重新填词,重新诠释这首歌的深情。“甲丁对重庆也有着深厚感情,我相信他能创作出令我惊叹的作品。”事实上,当张迈拿到歌词时,她也被“露湿的街巷/延伸着我/延伸我的眷恋”深深打动。

《为爱而歌》

歌曲委婉动听,倾诉家乡眷恋

歌词已写好、谱曲已完成,只剩歌名还未确定。

其实张迈想了无数次,但一直不满意。“这是一首以乡音、乡情、乡音为基调的歌曲,我们希望以交响乐为背景音乐,与山水融为一体。这一次我将以婉转的形式来演唱,希望我的声音在其中,也是一种如流水的呈现,成为这部‘交响乐’中‘乐器’的一种。”在张迈心中,解放碑、朝天门及至渝中半岛等,都是文化的载体,作为一名重庆人,她有义务以自己的方式进行文化发掘,以独特的形式来寄托“乡恋”,也传承这些母城文化。

在访谈中,张迈初展歌喉哼唱了片断。从其优美的歌声中,网友也不难从中体味,张迈对歌曲的娴熟把握,及对家乡的深深眷恋。

《士兵宝贝》

歌名请你献计,获选有大奖

在张迈看来,这首歌需如唱给恋人一般唱给家乡重庆。所以她希望能和华龙网的网友一起探讨歌名,取出最好、最贴切的名字。

喜欢张迈歌声与歌曲的网友,如果你有好的建议,赶快通过重庆客户端、“文化巴渝”微信公众号进行留言,将你们的建议于11月2日(周五)10时前发送给我们。随后我们将对网友提交的歌名进行在线评比。获得定名奖的网友将有机会获得由张迈签名的书籍《为爱而歌》、专辑《士兵宝贝》和《2011张迈重庆声音演唱汇》。同时将选出20名网友,参加张迈在重庆的新歌发布会,现场与张迈交流、合唱新歌的机会。

《2011张迈重庆声音演唱汇》

附歌词如下:

作词:甲丁 作曲:张全复

露湿的街巷 延伸着我 延伸我的眷恋

梦的柔软 伴着江水在你怀抱中缠绵

岁月的流转 变化着你纯朴却依然

走得再远 心还这般伴着流水依着山

乡音的呢喃时常会被轻轨的歌打断

你的身影 是灰瓦相映 高楼和蓝天比肩

一扇扇窗 与我对望 把心事看穿

对你的爱 从来是热烈而自然 就像孩子般

我的眷恋 是薄雾拥吻的岛一半

让我心的门在这里敞开朝着天

我的眷恋是山城不夜的灯万盏

你像风景里的风景 美不尽的美

当我依偎你怀里心都能化成水

露湿的街巷 延伸着我 延伸我的眷恋

原乡的暖 顺着石阶 住在了我心中间

今生的缘注定与你永远相伴

爱你是因为你也深爱着我如母亲般

可通过重庆客户端、“文化巴渝”微信公众号留言


相关链接:

张迈做客华龙会客厅:助力“母城文化行舟” 新歌在线征歌名

(如果您有本地文化艺术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报料方式:①通过微信“文化巴渝”(ID:cqwhby)后台留言;②电话:023-63066844,③QQ:233023649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