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格律的名义“起舞” “兰庭秋声”重庆诗坛“三人行”吟诵会举行
昨(25)日下午,“兰庭秋声”重庆诗坛“三人行”吟诵会在南岸区弹子石老街大众书局举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以格律的名义“起舞” “兰庭秋声”重庆诗坛“三人行”吟诵会举行

2018-10-26 14:01:58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昨(25)日下午,“兰庭秋声”重庆诗坛“三人行”吟诵会在南岸区弹子石老街大众书局举行。

重庆文艺网10月26日13时讯(记者 樊国生)昨(25)日下午,“兰庭秋声”重庆诗坛“三人行”吟诵会在南岸区弹子石老街大众书局举行。万龙生、王端诚、陈仁德,三位重庆格律体新诗和旧体诗词代表性人物的诗作在这里吟诵,给诗词爱好者带来一场盛宴。

献给缪斯的歌、给母亲、酒咏,赤甲楼、登巫山神女峰,《为你写诗》、昔日与今宵……吟诵会现场,重庆大学播音系的青年菁英们分享了三位诗坛代表人物不同时期的诗作,融和了新诗和旧体诗的双美风格,引发阵阵掌声。活动接近尾声时,现场诗友即兴吟咏,将吟诵会再次推向高潮。著名书法家漆钢更是为吟诵会现场题词,留下珍贵墨宝。

三位诗人在发言中感谢诗词给自己的人生带来的快乐。如万龙生言“诗歌是快乐的源泉,爱诗的人是有福的,缪斯是我永远的情人” ,王端诚以一首诗“诗当酒,书作杯”抒怀,陈仁德说,诗让他的人生舞台越来越宏大。

重庆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龙光复先生说,“三位诗人中,万龙生是格律体新诗的倡导者、领军人之一且成绩斐然,参与创建格律体新诗理论,对此多有著述;王端诚从旧体诗词创作转向格律体新诗,是最突出的实践者和坚定支持者, 其创作多部格律体新诗作品,无论是形式或内容,堪作范本。他们用理论和实践倡导,格律体新诗是中国未来新诗创作发展的方向和归宿。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重庆诗词走向全国,让格律体新诗得到推动。”陈仁德坚持诗词传统传承,创作了大量优秀诗文,为弘扬诗词传统文化有突出贡献。

著名诗歌理论家、新诗“二次革命”发起者、中国诗歌理论界“上园派”领军人物、重庆市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诗人吕进,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新诗学会会长、“鲁奖”得主、原重庆市作协副主席傅天琳,太原市诗词学会会长、《并州诗汇》主编梁志宏等全国各地诗词界知名人士发来贺信贺词,为他们送上祝福。

重庆文史书画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大学教授赵有声,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鲁奖”得主、著名诗人李元胜等到场祝贺。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文史书画研究会诗词研究院、重庆兰庭艺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主办。

 

附:三人诗作欣赏

给母亲

(作者:万龙生)

母亲,我已经是老翁了

却仍然梦见你

我早就住高楼了

你还住在小屋里

 

母亲,我已经是老翁了

却仍然看见你

还是当年的模样

是那么端庄美丽

 

母亲,昨晚看电视

有几位百岁老寿星

就想,怎么没有你

禁不住一阵阵心疼

 

母亲,我早已是外公了

外孙女却没能叫声你

母亲,我早已是爷爷了

小孙子却没能叫声你

 

母亲,你现在无论要什么

我都能满足你

母亲,你不会再要什么了

我不能孝敬你

 

母亲,梦见你真好

梦醒的时候,你却已远离

黑夜里,不见踪迹

 

母亲,只能梦见你

却留你不住,只留下悲凄

黑夜里,苦苦思忆......

 

为你写诗

(作者:王端诚)

那一年为你写诗

曾寄到你的心里

你回信就在脸上

是眼中珠落如雨

 

今夜晚为你写诗

该寄到你的梦里

你回信就在窗外

是花前月光如许

 

登巫山神女峰

(作者:陈仁德)

襄王旧梦已模糊,云雨荒台事有无。我来登高拜神女,峡江秋色正萧疏。

脚底波涛流不尽,云气缥缈接荆巫。断崖千仞森然立,古木苍藤满路途。

雨后险峰攀难上,石径羊肠尽崎岖。乘舟几回江上过,仰望层峦如画图。

今日真来画图里,两股战战立踟蹰。片石亭亭矗绝顶,咫尺相对叹盘纡。

谁人凿石欲建庙,披萝带荔画仙符。窝棚斜挂枯松际,圬人去来自相呼。

殷勤邀我松下坐,到此宁不醉一觚。难得此生有今日,我亦凌空奋一呼。

俯看茫茫深峡里,逝者悠悠如斯夫。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