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技艺助力乡村振兴 渝鲁共建彭水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开班
彭水苗绣传统工艺工作站建立后,将培养出一批带头人,以点带面,带动传承人群和贫困户就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传承非遗技艺助力乡村振兴 渝鲁共建彭水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开班

2018-10-21 20:10:29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彭水苗绣传统工艺工作站建立后,将培养出一批带头人,以点带面,带动传承人群和贫困户就业。

重庆文艺网10月21日18时30分讯(记者 刘思然)17日,2018渝鲁共建彭水自治县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开班暨苏州工艺美术学院驻“彭水苗绣”传统工艺工作站授牌仪式在彭水自治县苗绣非遗馆举行。

市文化委副巡视员易念才、彭水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谭毅力、市文化委非遗处处长王发荣、山东省文化厅财务处副处长董桂林、苏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刺绣教研室主任冯雨以及重庆市文化研究院、彭水自治县文化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来自彭水自治县各乡镇的60余名建卡贫困户和刺绣传承人参加仪式。

仪式上,重庆市文化委、山东省文化厅和苏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分别并被授予彭水苗绣非遗馆“山东省重庆市共建非遗扶贫工坊”、“苏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驻彭水传统工艺工作站”和“重庆市非遗扶贫就业工作坊”牌匾,彭水县文化委与重庆市荣玉苗家刺绣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渝鲁共建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协议。

 “举办彭水苗绣培训班,考虑了项目自身文化艺术价值、保护传承状况,和兼顾农工、适合家庭生产等多种优势,是实施鲁渝文化扶贫协作重要项目。”易念才指出,希望学员们掌握过硬本领,并带动更多群众发展。

之后,谭毅力介绍彭水非遗保护工作情况,对彭水苗绣工作站的发展与建设作出了期望与规划。王发荣对培训学员提出珍惜机会、认真学习、遵守纪律三点具体要求。冯雨谈到用心灵去刺绣,用一生来守护,传承在身边,保护在车间等观念,给传承人群很大启发。

此次活动,旨在加大贫困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力度,弘扬非遗技艺,助力乡村振兴。针对传统工艺品与现代生活脱节、从业者无以为继的问题,在尊重传统基础上,让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让传统工艺在当代生活得到新的广泛应用。

让传统工艺获得新生

彭水苗绣传统工艺工作站的工作基本路径定为“研究+培训+设计+N”,即文化部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的框架下支持工作站开展整建制培训,培训以“知情、知艺、知辨”为教学目标,让传承人和手工艺者加深对自身技艺的理解、拓宽知识领域、掌握灵活创作的方法。

 “以前只知道这样做,现在发现还可以做得更好,以前只知道可以做这个,现在发现还可以做更多。”这是很多第一次走出家门参加培训的手工艺人的心声。彭水苗绣传统工艺工作站绣娘与设计师合作,将传统苗绣图案运用到笔记本、耳机、包饰等生活用品上,产品深受欢迎。

传承人李绍玉曾到北京服装学院研习,“我不但看到了从没见过的色线,还学会了更实用的辅助技艺。”她很自豪地看着自家的花长在了城里人的衣服上,苗家的蝴蝶飞进了商场和秀场。

截至目前,在彭水苗绣在设计师和手工艺者合作中,共研发出100余种走进现代生活的实用产品,推动了传统工艺发展。

以点带面 助力扶贫 筑建振兴传统工艺平台

彭水苗绣传统工艺工作站建立后,将培养出一批带头人,以点带面,带动传承人群和贫困户就业。彭水非遗苗绣馆接到订单后,通过组织绣娘一起工作,实现产值,增加传承人群经济收入。

同时,彭水苗绣宣传将以新设计、新产品理念,让非遗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理念最直观呈现在公众面前,产品走入市场,手工艺者成为直接受益人。用苗绣精美的作品向人们解读一个理念:非遗即生活,非遗是以更美、更精致的方式生活。

传统工艺工作站是一个汇聚力量的平台。每一个工作站,都是建站单位与地方政府、文化部门合作基本单元,在这个平台上,各方又吸引更多资源参与其中,取长补短,互利互惠,为工作站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