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内心方得始终 网络作家阿菩进渝北社区分享写作之路
11日下午,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网络作家、百万畅销书作家阿菩以“我如何写出一本百万畅销书”为题,与渝北区读者、文学爱好者面对面交流文学创作,畅谈写作背后的故事,并向渝北区作家协会和双凤桥街道安康路社区赠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坚守内心方得始终 网络作家阿菩进渝北社区分享写作之路

2018-10-12 06:10:00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11日下午,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网络作家、百万畅销书作家阿菩以“我如何写出一本百万畅销书”为题,与渝北区读者、文学爱好者面对面交流文学创作,畅谈写作背后的故事,并向渝北区作家协会和双凤桥街道安康路社区赠书。

重庆文艺网10月12日06时讯(记者 李一懿)“记得我的第一部小说在文学网站进行了一轮推荐后只有1350个收藏,多么令人绝望,但我坚持了下来,终于写出了畅销百万的书。写作越是写到最后就越是考验人,长期坚持是信仰的支撑。”11日下午,“中国作家‘重庆文学周’——文学进社区活动”走进重庆市渝北社区,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网络作家、百万畅销书作家阿菩以“我如何写出一本百万畅销书”为题,与渝北区读者、文学爱好者面对面交流文学创作,畅谈写作背后的故事,并向渝北区作家协会和双凤桥街道安康路社区赠书。

放弃就没有未来,不能辜负我的读者和书

据阿菩介绍,《桐宫之囚》是他的第一本小说,那时候,他在媒体工作,每天在工作之后要花费2至3个小时写小说,坚持了一年才写完。除了花费时间长,写作的过程和结果也不尽如人意。网站给予了小说大力宣传推荐,但是一轮推荐下来,只有1350个收藏,这让阿菩感到非常绝望,不知道自己的书有没有价值。“如果没有被推荐还可以想成是沧海遗珠,但是我得到好的宣传却没有得到读者的喜爱,就只能证明我的书不好。”最绝望的时候也是最考验人的时候,抱着对仅有的几十个粉丝负责和对自己小说负责的心态,阿菩坚持写完了90多万字的《桐宫之囚》。在完结后,他带着不服输的精神转了文学网站,开始研究网络小说市场和读者的“口味”,创作了后面的一系列畅销书。

“我亦无他 惟手熟尔”

阿菩在讲座中介绍到,两百万字是现在很多小说的“标配”字数,但是,不能让字数限制了你的故事情节和人物设定。他在多年的写作中,总结了一个提高写作的技巧——多练习。“写作只有一个诀窍,就是多写、快写、经常写。”阿菩提到自己写作的纯熟度也在不停地写作中得到提升,“有人还会分享一些其他的诀窍,但那些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也是无法绕开的,就是多写多练习。”

写作就要大胆写,不要顾虑

在和热心读者交流时,很多读者都提到了写作时的顾虑。“你有能为了写作而放弃自己时间和舒适生活的决心么?”阿菩反问到,“只要有决心,就不要在乎别人的意见,坚持大胆的写下去就好。”他提到自己也曾在书店看到一些完全不符合网络文学套路的出版书,但这并不影响这些书成为畅销作品。

“传统写作理论都要求作者要有经历和故事,但网络文学不是,甚至有点背道而驰,特别是女性。”阿菩分享他身边的经历,“有很多女性作家写爱情,会写的惊天动地,甜到人牙齿泛酸,虐到人泪流不止,但实际上她们大部分人在写的时候都没有谈过恋爱。想象能够丰满你的阅历,互联网能够丰富你的经历。”

讲座前,阿菩还走访了渝北区双凤桥街道安康路社区和环湖雅居社区,感受改革开放40年社区和居民生活的新变化。参观到安康路社区完善的图书馆和非遗羽毛国画后,阿菩对重庆居民的文化生活氛围和创新表示赞叹,还和羽毛国画的创作者一起讨论了西汉马王堆出土的羽毛画原物。在听取了环湖雅居社区负责人介绍社区采用普法宣传培训、流动法庭分开审判等形式开展的法治文化建设成果后,阿菩赞叹不已。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张兵(小桥老树)、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权益保护处干部林洋、重庆市作协创联部主任杨晓林、渝北区作协主席张强,渝北区文联副主席张娟等陪同参观,并参与了讲座。

作家介绍:

阿菩,原名林俊敏,广东揭阳人。网络作家,文艺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委会委员,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主要作品有《桐宫之囚》《边戎》《 东海屠》《陆海巨宦》《唐骑》 《候人兮猗》 《大清首富》《山海经密码》等。其中《山海经密码》2011年登上当当畅销书榜榜首,繁体版在中国台湾地区热销,同年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购得《山海经密码》影视版权。2018年版《大清首富》进驻阿里文学。获得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