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时难度越高翻越后的快乐越高 知名作家与重庆读者面对面
9日下午,南滨路上精典书店里传来朗朗诵读声,东西、刘亮程、李浩、马金莲、阿菩五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作家及重庆的表演艺术家现场带来了精彩的文学作品诵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写作时难度越高翻越后的快乐越高 知名作家与重庆读者面对面

2018-10-10 07:31:52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9日下午,南滨路上精典书店里传来朗朗诵读声,东西、刘亮程、李浩、马金莲、阿菩五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作家及重庆的表演艺术家现场带来了精彩的文学作品诵读。

重庆文艺网10月10日6时19分讯(记者 张义)“我比年少时更需要一个父亲,他住在我隔壁,夜里我听他打呼噜,很费劲的喘气。看他躬腰推门进来,一脸皱纹……”9日下午,南滨路上精典书店里传来朗朗诵读声,东西、刘亮程、李浩、马金莲、阿菩五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作家及重庆的表演艺术家现场带来了精彩的文学作品诵读,这是“中国作家协会‘重庆文学周’——作家与读者恳谈会”上的一幕,当天现场,作家们还与重庆读者面对面交流文学创作,畅谈写作背后的故事。

东西:写作时难度越高,翻越后所获得的快乐就越高

写作时如何确定创作方向?碰到比你厉害的人会不会有犹豫?有困惑时又是如何走出?相信不少刚刚开始文学创作的人,都有这样的困惑。在当天恳谈会上,有热心读者向东西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东西,本名田代琳,现任广西作协主席。他的中篇小说《没有语言的生活》获中国首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主要作品有《后悔录》《耳光响亮》《我们的父亲》《不要问我》《猜到尽头》,多部作品被改编为影视剧。对于一个在文学创作上有这样成绩的人,东西回答,他很羡慕那些年轻的作家,思维活跃,创作高速。东西自嘲,自己的写作速度则很慢,“有时候20多万字的作品我要写半年。”

东西透露,他在写作时,犹豫和困惑常有,甚至有过“别人写得那么好,那我还写什么”、“我这么写下去有什么意义”的想法,不过,如今的东西告诫这位尝试进入写作行业的热心读者:“碰到好的作者,是机会,要虚心学习。”东西说:“写作需要坚持,写作时难度越高,你翻过去后获得的快乐越高。”最后,他劝这位读者,“如果你要写作,一定要坚持。”

阿菩:网络作家的诞生是时代与科技手段的产物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委会委员,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阿菩是当代知名网络作家,2011年,他出版长篇神话小说《山海经密码》登上当当畅销书榜榜首,主要作品还有《桐宫之囚》《边戎》《东海屠》《陆海巨宦》《唐骑》《候人兮猗》《大清首富》等。

当被热心读者问到“网络写作有什么特质,与传统写作相比有什么不一样?”时,1982年出生的阿菩笑称,“我只是比较年轻而已。”阿菩解释,一个人如果出生在春秋时期,他要写作只能用竹简,再往后就能用到纸、笔,现在的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写作问题也是同一个道理。“网络写作是时代和科技手段的变化带来的东西,以前的老一辈作家只能‘爬格子’,而我们这一代遇到了电脑。”

阿菩说,他日常创作速度通常是每小时千字,偶尔思路好的时候两千字,遇到发挥到极致的时候能够每小时四千字,他认为,自己属于创作速度比较慢的“选手”。在阿菩看来,手写创作的速度跟不上大脑的思维,但是用电脑键盘的输入,就会快很多。“我了解到最顶级的写手,最快能够达到一个小时七千字。有人不相信,觉得这比打字员速度还快,其实这是正常的。”

阿菩还谈到,网络作家的发展,让写作生态已发生改变,因为网络写作的便利可以让作者用更多的文字来铺展故事。同时,他认为,除了写作的人发生改变,读者也在逐渐养成的一种新的阅读习惯,越来越多年轻读者喜欢使用屏幕阅读。阿菩相信,再过二十年,中国的文学形态又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需要适应新的文学,让新的文学站在肩膀上,站的更高,看的更远。

 了解更多活动精彩,请点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