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重庆匠心手工艺公共艺术展本月底开幕 邀你加入“跨越时空的聚会”
27日,“跨越时空的聚会“2018重庆匠心手工艺公共艺术展,在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2018重庆匠心手工艺公共艺术展本月底开幕 邀你加入“跨越时空的聚会”

2018-09-27 22:58:45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27日,“跨越时空的聚会“2018重庆匠心手工艺公共艺术展,在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重庆文艺网9月27日22时20分讯(记者 刘思然)中华民族的匠作精神源远流长,“精深的匠意、精湛的匠思、精良的匠技”都是当代艺术创作与文化创新的重要根基。今(27)日,“跨越时空的聚会“2018重庆匠心手工艺公共艺术展,在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据悉,2018重庆匠心手工艺公共艺术展首站(以下简称公共艺术展)将在重庆市渝中区龙湖重庆时代天街举行,后期还将在美术馆及高校进行巡展。此次,为期近一个月的公共艺术展以“跨越时空的聚会”为主题,围绕重庆本土的传统手工技艺展开,5大匠心手工艺项目集中亮相,将为市民们呈现一场涵盖了公共艺术展、匠心艺术主题互动体验、文艺演出、匠心艺术快闪店的饕餮盛宴。

出席此次发布会现场的有重庆市文化委非遗处处长王发荣,华龙网集团副总裁、副总编辑朱翔,龙湖时代天街项目副总赵毓敏及《匠心》融媒体栏目组主创代表漆罡。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刘嵩 摄) 

强强联合 精品呈现 打造重庆文化旅游新地标

本次公共艺术展由重庆市文化委会指导,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湖重庆时代天街主办,《匠心》融媒体栏目承办。此次活动不仅是重庆华龙网集团旗下“匠心”系列直播策划重要组成部分,也旨在落实重庆市文化委对依托大众场所积极开展面向群众的各种类型活动的要求。

重庆市文化委非遗处处长王发荣答记者问(记者刘嵩 摄)

据悉,本次公共艺术展展览面积达300平方米,展览范围涵盖国家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重庆匠心本土手工艺项目,包括朗溪竹板桥造纸、荣昌陶器制作技艺、秀山龙凤花烛、合川玻璃烧制技艺、永川竹艺等都将参展。现场还将设置匠心艺术快闪店及多媒体展示区,助力打造出全方位多角度的精品展览。发布会现场,重庆市文化委非遗处处长王发荣还从“抓培训”、“抓平台”等五个方面回答了现场记者关于传统手工艺融入现代生活的意义的提问。

本次公共艺术展特选址在主城核心商圈、城市文化艺术普及平台——龙湖重庆时代天街举办,创新融合匠心主题商家、文创、沉浸交互式互动、沙龙空间、主题手作等业态为一体,以打造都市文旅目的地为目标,以普及匠心文化艺术为根本使命,希望为市民们展现出一张“城市新名片”。

重庆华龙网集团副总裁、副总编辑朱翔答记者问(记者刘嵩 摄) 

打造五大原创精品项目 邀非遗传承人与市民面对面交流

本次公共艺术展展览现场,根据“永川竹编技艺”、“荣昌安陶”、“彭水造纸”、“合川玻璃”、“秀山龙凤花烛”五大传统手工艺项目,打造了五大原创精品装置艺术供市民参观,还设计了可让市民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互动的四大主题互动活动。匠心艺术主题互动活动将于每周末举行。届时,不仅有传统手工艺方面的专家学者、匠心传承人到现场分享匠心艺术的故事, 还有“蔡伦造纸技艺”、“荣昌陶艺”、“永川竹编制作技艺”的匠心传承人来到现场,与市民们近距离互动。

全方位贴近生活,为市民打造一座开放的博物馆

本次公共艺术展展览面积达300平米,参展项目涵盖国家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本土手工艺项目,包括“永川竹编技艺”、“荣昌安陶”、“彭水造纸”、“合川玻璃”、“秀山龙凤花烛”等。现场还有高校志愿者团队为市民免费讲解每一门手工艺背后的匠意、匠思与匠技,引导大家挖掘传统技艺所形成的器用之美以及蕴藏其间的文化逻辑。

三场匠心现场演绎,向世界展示重庆风采

除此之外,国庆节期间主办方还特别策划了3场匠心文艺表演,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到市民们的身边。栩栩如生的铜梁龙舞、原生态的木洞山歌、神工鬼斧般的川剧变脸都将一一亮相本次公共艺术展。打造交互式体验场景,力求做到雅俗共赏,同时也希望以此增强传统手工艺的社会认同度和参与度,促进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向世界展示重庆风采。

《匠心》融媒体栏目组主创代表漆罡介绍项目(记者刘嵩 摄)

2018重庆匠心手工艺公共艺术展,将通过一系列的精品展览、互动活动,打造出一段好看、好玩的文化之旅。用艺术与市民们对话,让市民们近距离接触传统手工艺,重新解读“匠心艺术”的概念,振兴传统手工艺,助力传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此真正做到普及文化艺术,倡导高雅的生活美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