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重庆“夔州工匠杯”中国传统工艺展览会奉节开展 百家传统工艺精品等您来赏
今日上午,2018首届重庆“夔州工匠杯”中国传统工艺展览会在奉节县规划馆开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2018首届重庆“夔州工匠杯”中国传统工艺展览会奉节开展 百家传统工艺精品等您来赏

2018-09-25 17:49:15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今日上午,2018首届重庆“夔州工匠杯”中国传统工艺展览会在奉节县规划馆开幕。

重庆文艺网92512时讯(记者 樊国生)今日上午,2018首届重庆“夔州工匠杯”中国传统工艺展览会在奉节县规划馆开幕。现场100家工艺品展商带来的精品展出,给广大市民带来工艺品的视觉盛宴。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重庆市文化委非遗处处长王发荣主持仪式。

本次展览会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委员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奉节县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重庆市工艺美术协会、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非遗协会重庆分会)、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奉节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奉节县文化委员会、奉节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奉节县规划局承办,重庆文艺网、奉节县工艺美术协会协办。

 “夔州工匠杯”:推动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

奉节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德凤致辞。

奉节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德凤致辞,向与会的领导与嘉宾、展商表示欢迎。她说,本届展览会以“弘扬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为主题,以非遗传统技艺展示为重点,以保护传承发展为目标,以交流学习提升为路径,以首届重庆“夔州工匠杯”中国传统工艺评选大赛为窗口,将进一步加大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的挖掘阐述力度、保护传承力度、开发创新力度和开放合作力度,不断提升全县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重庆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秘书长柳孔文讲话。

重庆市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柳孔文说,举办首届重庆“夔州工匠杯”中国传统工艺展览会,是奉节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更好发展奉节特色文化产业、振兴地方经济而付诸的践行。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奉节县在以传统技艺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振兴地方传统技艺,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培养技艺人才等方面来推动传统工艺与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并取得更好、更大的成绩。

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党委委员、巡视员席华致辞并宣布开幕。

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党委委员、巡视员席华致辞并宣布开幕。他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全市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经过各界共同努力,全市已有国家级非遗项目44项,市级非遗项目511项,建成1个国家级传统工艺工作站,8个非遗项目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命名市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87个、109个市级非遗传承教育基地,建成3个非遗特色小镇,非遗带动就业人数超过50万,全市的非遗保护事业与非遗产业正逐步呈现“两促进、双丰收”的喜人局面。

席华说,传统工艺是非遗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作支撑,是非遗中最能覆盖千家万户、带动就业、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保护理念的项目。举办2018首届重庆“夔州工匠杯”中国传统工艺展览会,隆重推出一百余项传统工艺,让大家在欣赏、选购传统工艺精品力作、参与互动体验的过程中真切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

现场:百家精品艺术 可看可购可赏


《竹枝歌》表演。

时装表演《梦在彩云间》。

据了解,近年来奉节大力推进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重传统工艺的振兴工作,加大传统工艺的挖掘、保护和利用,以三峡古木雕刻为主的传统工艺蓬勃发展,全县有县级非遗项目362项,市级非遗项目11项,奉节也因此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乡村文化振兴试验示范县。

今日授牌的星马古典家具制作的三峡重阳古木(阴沉木雕刻)作品。

精致的阴沉木雕作品。

开州汉绣,纯手工制作的车载挂件。

记者现场看到,本次展览会展出的工艺品,均系精雕细作,除了奉节本地的星马古典家具、君翱木业、奉节蚕丝画、汉御古典家具等之外,还有来自市内其他区县的手工艺如荣昌加合夏布、彭水苗绣、垫江竹编、垫江角雕、黔江阴沉木雕刻、西南卡普,铜梁木匾雕刻等,等着市民网友前来观赏淘货。

授牌。

开幕式上,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系主任张压西为奉节县马古典家具有限公司授牌,成立“四川美术院驻重庆奉节传统工艺工作站”。

开幕式由重庆市文化委非遗处处长王发荣主持。出席今天开幕式的领导有:重庆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奉节县政协副主席周太平,市文化研究院院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刘德奉,市文化委公共服务处副处长董桂林,市文化委非遗处副处长陈海燕同志等。

了解更多精彩,点击观看直播回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