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非遗文化传承展蓬勃生机
綦江本土文化传承活力四射,民间艺术发展现勃勃生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綦江非遗文化传承展蓬勃生机

2018-09-07 16:03:06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綦江本土文化传承活力四射,民间艺术发展现勃勃生机。

重庆文艺网9月7日15时30分讯 (通讯员 向鸿升)2016年,綦江区出台《綦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管理办法》《綦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明确传承人和传承示范基地职责,规范传承人和传承示范基地活动,进一步挖掘整理非遗文化,非遗项目和传承人不断涌现。

非遗传承频传喜报

2017年綦江区成功申报永城吹打项目刘应良、三角吹打项目杜迎九为全市第五批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至此,该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达到11人。今年5月,刘道荣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实现了该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零的突破。

与此同时,该区三江街道文化中心、永乐学校、石壕中学等单位成功申报为第三批市级非遗传承教育基地。

2016年,该区对綦江民歌的普查为綦江非遗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资料。去年8月,经过两年的努力,《綦江民间歌曲集》按照申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条件进行了重新分类和整理。

此外,90万字的《永城吹打乐》获第七届重庆艺术奖;100万字的文学作品《綦江历代文学作品选》系统整理了綦江历代文人、文学现象和文学社团组织情况;纳入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设施建设的永城吹打演艺排练厅建设完成。

綦江农民版画产业在新时代的号角声中稳步发展,版画风系列衍生产品日渐成熟,风靡市场,2016年获全国第二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农民工专项总决赛企业组二等奖。“永城吹打”打造特色节目10个,2016年获全国第二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农民工专项总决赛团队组二等奖。

民间艺术再写华章

李成芝作品《龙舞人欢》,成功入围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终评候选作品前四名;四川评书《秦良玉》成功入选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荣获新人奖入围、文学奖入围。

2012年至今,该区永城吹打学校学员参加市内外演出数十场;营盘山小学持续利用美术课、第二课堂开展农民版画传承教育;东溪、三江、石壕、赶水等三十余个校园传承基地在南州大地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

木雕、陶艺、漆艺、竹编等传统手工艺重焕生机,生产技艺不断提高,传统手工艺市场前景广阔。綦江本土文化传承活力四射,民间艺术发展现勃勃生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