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写身边温情故事的台湾80后作家刘梓洁出新作
台湾80后作家刘梓洁的名字在文艺青年中一直都有着不小的影响力:更多读者会津津乐道于她曾获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的原著小说《父后七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悦读> > 正文

爱写身边温情故事的台湾80后作家刘梓洁出新作

2018-08-30 06:55:00 来源: 上游新闻 条评论
【摘要】 台湾80后作家刘梓洁的名字在文艺青年中一直都有着不小的影响力:更多读者会津津乐道于她曾获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的原著小说《父后七日》。

云是黑色的 立体有腰封.jpg

《云是黑色的》。

台湾80后作家刘梓洁的名字在文艺青年中一直都有着不小的影响力:更多读者会津津乐道于她曾获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的原著小说《父后七日》。向来喜欢用真挚、温暖笔触讲述就在大家身边的故事的她又出新作了:这次是短篇小说集《云是黑色的》。

“如果是命中注定,应该不会那么难遇见;遇见之后,也不应该有那么多困难。”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梓洁这样解读自己在书中写到的都市爱情故事。

《云是黑色的》集合了刘梓洁七篇风格、内容各异的都市爱情故事。其中包含了温暖、残酷、甜美、荒谬等等诸多元素。和以往的《父后七日》、《亲爱的小孩》等饱含乡愁与亲情的作品不同的是,《云是黑色的》里面刘梓洁更多是用冷幽默和暖色的犀利,讲述了爱情的千姿百态与残酷真相。书中的七个短篇各以故事主角的姓名为篇名,看似独立,但内在却有联系:A故事中的路人可能就是B故事的主角,而C故事的配角又在D故事中延续着自己的命运。在刘梓洁看来,相遇是缘的恩赐,也是缘的错位。她希望在所有啼笑皆非的遇见后,大家都还能“嘿嘿嘿”以对生活。

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梓洁坦言,角色在书中所思所想的其实就是自己的思考:“我知道有很多很多东西,我无法掌握。我唯一能做的,就像是处在暴风中心,看着它,看着它要到哪里去;看着,我什么时候该出手做些什么。隐隐约约去感受,这事是会成的,它就会很顺;不成的,断手断脚也成不了。”

作者:刘梓洁.jpg

刘梓洁

有意思的是,刘梓洁坦言,在《云是黑色的》里面,自己也为情节中加入了不少智能手机出现以后的新型通讯软件和由此给人与人之间情感上带来的影响。“这些手段出现的时候,我就会想要把它跟那时候写的小说做结合。”刘梓洁说,自己其实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思考人跟人的相遇这回事会不会也因为新形态通讯科技出现之后,而有不同的变化。

包括本次的《云是黑色的》在内,刘梓洁回忆,自己作品中正常写一男一女正常谈恋爱的过程好像是没有的。结合各种通讯科技的层出不穷,“真要写到这种纯爱的,好像就必须穿越了,必须穿越回一个比较淳朴的年代。就像你要骑30公里的自行车送信,而现在一个键就可以了解对方的心意。”不过,在刘梓洁看来“如果要经营一个当代的而且是刻骨铭心的爱情的话,我还是会想要去尝试(那种传统)的方式。”

刘梓洁说,也正因如此,自己才会在刚在台湾地区出版的新书《外面的世界》中,设计情节时可以把主人公那对夫妻逼到绝境,两人分隔两地,男生把手机丢了、没有办法联系到彼此的情况下,因为彼此都太想见到对方,所以最后还是阴错阳差就相遇了的故事。“我特别想把传统经历过的没有新科技的年代的恋爱,再重新去体现它一次。”

作者简介

刘梓洁,1980年生于中国台湾彰化。曾任《诚品好读》编辑、琉璃工房文案、《中国时报·开卷周报》记者等。2010年凭借作品《父后七日》获得台北电影节最佳编剧和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

著有散文集《父后七日》、《此时此地》、《爱写》,短篇小说集《亲爱的小孩》、《云是黑色的》(繁体版名为《遇见》),长篇小说《真的》等。现为专职作家、编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