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礼法传统婚姻制度之精华 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读丁新正教授专著《合二姓之好:礼法传统中的婚姻制度》有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汲取礼法传统婚姻制度之精华 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2018-08-17 22:04:36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读丁新正教授专著《合二姓之好:礼法传统中的婚姻制度》有感。

汲取礼法传统婚姻制度之精华 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读丁新正教授专著《合二姓之好:礼法传统中的婚姻制度》有感


文/李争

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认真拜读、仔细品味了重庆社会科学院丁新正教授的学术专著《合二姓之好——礼法传统中的婚姻制度》,掩卷沉思、受益匪浅。主要感想和体会如下。

著作的三个特点

一是选题新颖新奇。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一文中指出:“人与人之间的,特别是两性之间的感情关系,是自从有人类以来就存在的。”由此可见,两性之间的感情关系伴随着人类的诞生而产生,很多诗人、作家、社会科学专家都围绕这一主题大做文章、著书立说。丁新正教授把礼法传统中的婚姻制度作为研究对象,极其巧妙地把中国礼法传统与婚姻制度结合起来研究,这一选题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二是论述严谨严密。从本书的论述中可以看出,丁新正教授在卷帙浩瀚的中国古代礼法制度、儒家文献资料中,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等多道工序,抓住“昏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的要义,阐发中国几千年来礼法传统婚姻制度的精粹,做到了论点鲜明、论据充足,论证有力,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思辨力。通过本书的结构,可以看出绪论和各章节之间的内在层次分明、联系紧密。再往深处阅读,我发现书中起承上启下作用的过渡段、过渡句、过渡性词语都恰如其分,让人读起来感到流畅自然。

三是语言精炼精辟。本书选题宏大,内容丰富。但是,仅仅用了十几万字的篇幅就完整地、系统地阐述了合二姓之好的礼法传统婚姻制度的要领。语言精炼、精辟。如:作者对满、蒙两族的婚俗与婚制及其与礼法传统婚姻制度的相互影响的表述:“在入关前,已逐渐走向融合;入关后,从制度上强化了各民族的统一,这是政治的需要,也是经济、文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寥寥数语,准确地概括了在汉文化特别是礼法传统婚姻制度影响下,满、蒙两族的婚俗与婚制的历史变化,让人一看就懂,又觉得思想深刻,分析很到位、很精彩。

读后的三点体会

一是更加了解礼法文化。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和民族传承和发展的精神力量。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文化体系。中华法系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法系之一,礼与法的结合正是中华法系最大的特点所在。通过对本书的学习,我对礼法传统中的婚姻制度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通过婚姻制度的历史演变更加了解了礼法文化。正如书中所言:“中华民族历数千载而愈发茁壮,礼法文化堪称制度枢纽,功莫大焉。”

二是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中华文明的创造力所在。只有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根,才能保证中华民族的持续健康成长。丁新正教授所著的这部佳作,让我们重新认识中国古代法和中华法系,寻求其固有结构体制和价值,以及内在的法文化遗传密码,唤起了我们对中国礼法文化的自信。

三是更加创新工作思路。战国末期,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政治家荀子的主要思想是礼法并施,主张将儒家的礼制思想同法家思想相结合。道德是人们心中的法律,法律是成文的道德。法律是底线的道德,也是道德的保障。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相结合,使法治和德治在国家治理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作为宣传思想工作者,我读了本书以后,深受启发。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我将更加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利用理论宣讲、新闻舆论、文艺宣传等方式方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礼法文化,注重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法治社会创造良好人文环境。着力在道德体系中体现法治要求,发挥道德对法治的滋养作用,促进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垫江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专职副主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