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破译师》向藏在战争背后的传奇队伍致敬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悦读> > 正文

《密码破译师》向藏在战争背后的传奇队伍致敬

2018-08-02 06:10:00 来源: 上游新闻 条评论
【摘要】


《密码破译师》.jpg

《密码破译师》。

破译密码、获取情报,这是谍战片中再熟悉不过的情节。不过,过往影视作品的笔墨更多是放在情报人员身上。密码到底是如何破译的,密码破译师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却鲜有涉及。今年的建军节来临之际,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长篇小说《密码破译师》,全面聚焦前述问题。

其作者余之言也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采访,详述了自己创作背后的故事。

与之前名声大噪的《暗算》不同,《密码破译师》所讲述的是在历次革命战争中,我人民解放军密码破译师为前线将士作战胜利而提供密码情报保障的故事。其焦点放在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到解放战争时期诸多战役中密码破译师的战斗生活上。为此,余之言将全书分为了 “密文篇”、“明文篇”、“密钥篇”三部。既有战争年代我军密码破译人员与敌军斗智斗勇,不断攻克难关的历程描述,也有揭示他们在全身心投入密码破译工作的过程中,个人所付出的心血、名誉、爱情、亲情等代价的内容。

《密码破译师》作者余之言.JPG

《密码破译师》作者余之言。

“写这本书就是想让大家知道,在战争背后咱们是有这么一支特殊的军事存在的:通过侦听敌军的电台信号,破译敌军的密码来获取核心情报,为我们的作战服务。”余之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写故事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塑造人物。他在《密码破译师》里主要塑造了四个主人公,三个密码破译师、一个侦听员。

余之言的笔触深入到了破译师从哪开始的,在哪儿学,在哪儿培训的,政治教育是怎样的,以及配合小组之间你侦听我破译这种搭配是怎样的。“其实我是十多年前就开始对这个感兴趣了。”余之言回忆,当时自己还在南京政治学院学习,在图书馆看书时经常发现有描述是“部队在陷入敌军重重包围的危急关头,我军指挥员根据及时获得的可靠、准确的情报而作出决策从而扭转战局、转败为胜”。余之言说,当时自己就在想,长征中那样艰苦的条件下红军将士是怎样得到情报的呢?

随后,他就开始了各种查证,从图书馆,到书店、网上寻找各种蛛丝马迹来研究。“我还在了七、八年前找到了当年的老密码破译师,从他们那里得到了一些已经解密的情况。”受此影响,余之言对密码破译师已经算是相当有研究了。

余之言在新书首发式上.JPG


余之言在新书首发式上。

他为密码破译师总结了六大职业特性,这也在书中人物形象中得到了体现。“第一个特性就是职业环境的极度残酷性。业内都把密码破译比作黑屋,就是机密性太强。再就是它是一个高强度脑力劳动,并且极度残酷。有时需要在弹片横飞的战场上躲在战壕里破译。”余之言说,第二个特点是襄赞军机的高度的直接性,这支部队就是直接为战争决策层服务的。第三个特性是职业效能的极端重要性。密码破译,可以改变历史,改变战争进程。

“第四个特性就是工作成果的超常保密性。这方面对保密的严格要求甚至对人的天性、个性都有影响。”余之言说,第五个特性,政治素质的绝对性。最后一个特性是职业行为的高智力性。余之言说,这六大特性决定了《密码破译师》的人物形象有别于其他的类似题材的小说,并且它是直接和战争结合起来的作品。

据介绍,由《密码破译师》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正在筹拍中,由曾打造了《永不消逝的电波》、《剃刀边缘》等作品的余飞任编剧,《人民的名义》出品人、总监制安晓芬担任制片人。

作者简介:

余之言,中国作协会员。毕业于解放军工程技术学院无线电系和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系,国防大学军队政治工作学研究生。曾出版长篇小说《剑走偏锋》《影子战士》《解密金鸳鸯》《一个女人的战争》《旺水谣》《战争画廊》等,部分作品被搬上荧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