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一代歌后的青葱岁月 邓丽君长兄来渝分享"四妹"故事
7月30日下午,在邓丽君主题音乐餐厅里,邓长安与记者分享了在他眼中,四妹邓丽君是什么样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追忆一代歌后的青葱岁月 邓丽君长兄来渝分享"四妹"故事

2018-07-31 07:56:03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7月30日下午,在邓丽君主题音乐餐厅里,邓长安与记者分享了在他眼中,四妹邓丽君是什么样的。

重庆文艺网7月31日07时15分讯(记者 吴思佳 实习生 杨皓然)时隔30多年,邓丽君的大哥邓长安第2次来到重庆,他感叹:“重庆的变化太大了,印象里三峡、朝天门都变了样,变得越来越繁华了。”而当他来到位于北滨路的邓丽君主题音乐餐厅时,他对该餐厅给予很高的评价:“在台湾,‘君迷’没有类似的场所可以让他们一起静下来听听邓丽君的歌。而这家餐厅肩负着它的使命,传承邓丽君的歌声,为‘君迷’提供了聚会场所。”

7月30日下午,在邓丽君主题音乐餐厅里,邓长安与记者分享了在他眼中,四妹邓丽君是什么样的。

邓长安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吴思佳摄

10分钟记住40多个字 5岁展现超强记忆力

1953年,邓丽君在台湾云林县褒忠乡田洋村出生。她周岁生日在台东县度过,2岁生日在屏东县度过。“因为父亲是军人,我们不得不跟随父亲辗转各个地方。全台湾省有16个县,我们家只有南投县没住过。”邓长安笑笑说道。

邓丽君的幼稚园时光在屏东县度过,幼稚园中班的时候,园里要欢送大班的小朋友毕业,她被选为代表致欢送词。“那时四妹才5岁,还不怎么认识字,于是老师给她写了40多个字,拿回家让妈妈教她。妈妈念一遍,她念一遍。十多分钟,她就说‘妈妈我记住了。’”

第二天上午,邓长安和家人前往幼稚园观礼。“早期的麦克风是2截式,放到最低她都够不着。于是拿了根小板凳,她站在上面,一字不漏地把老师写给她的欢送词背了出来。”在邓丽君的童年时期,她就展现了超强的记忆力。 

邓丽君音乐主题餐厅供图 华龙网发

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是她音乐之路的起点

邓丽君选择走上音乐道路,与家庭的影响也有很大关系。

在那个年代,人们的娱乐方式还比较少,邓丽君的母亲很喜欢当时的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电影上演的三个月里带着邓丽君去看了17次。“看了5、6次之后,四妹就会唱电影的插曲了。”邓丽君的父亲喜好评剧,平日的爱好就是和票友们一起找乐师搭班唱戏。邓长安说,“我父亲有个牌友是义工队的琴师,借这个机会就让他指导她。四妹8岁时,就跟着义工队到外地演出。”在家庭的艺术氛围的熏陶下,邓丽君几乎是自然而然地便走上了唱歌的道路,年纪尚小就参加了许多唱歌表演比赛,到了初中2年级,她就正式作为歌手出道。

纵观邓丽君传奇的一生,虽然看似荣耀无比,但在光芒下也难免会有压力,会受挫折,遇到一些为人处世的问题时也会陷入迷茫,而这时,母亲总会站在她的身后,坚定不移地支持她,为她提供建议与帮助。

邓丽君音乐主题餐厅供图 华龙网发

“在我们家,对她影响最大的应该是母亲。”邓长安为记者分享了邓丽君早期演出时的故事。在当时的歌厅,歌手们登台演唱的顺序与他们的名气有关,能唱头牌、唱压轴的都是当红的人气歌手,而邓丽君出道时还是一名青涩的少女,却能唱头牌、压轴。母亲知道这样会招致其他歌手的嫉妒,特意告诫邓丽君将压轴的位置让给其他歌手,邓丽君也接受了母亲的建议。“就这样唱到后来,就没人敢去给邓丽君唱压轴了。(邓丽君的人气太旺了)”邓长安大笑着说。

邓丽君的礼貌与谦逊也来自于母亲,“有一次开演唱会,只有她一个人有单独的化妆间,其他歌手都是‘大通铺’化妆。邓丽君进了她的化妆间把东西放了,然后出来一个一个地给那些歌手打招呼。”邓长安说。如此谦逊的品格,正是邓丽君作为德艺双馨的优质偶像最好的证明。 

邓丽君音乐主题餐厅供图 华龙网发

曾在林肯公园举办演唱会 连续3年出席红白歌会

说起邓丽君在海外的影响力,邓长安自豪地与记者分享了邓丽君出国演出的经历。

在邓丽君赴美举办演唱会时期,曾选择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举办演唱会,当时她的经纪人显得很担忧,因为能在纽约林肯中心演出的都是像是汤姆•琼斯,惠特尼•休斯顿这样的大牌。邓丽君作为一名华人歌手,在海外的影响力必然比不上本土歌手,经纪人很担心演唱会最终惨淡收场,然而出乎他意料的是,美国纽约林肯中心3500人的席位座无虚席,场外也聚集了5000余人,其中不乏住在其他城市,开十几个小时的车赶来看演唱会的歌迷。那时候经纪人才知道,邓丽君在美国的知名度已经很高了。

多年后,当另一名华人歌手李宗盛登上纽约林肯中心的舞台时,也不胜感叹能荣幸站在亚洲歌后邓丽君曾经站过的舞台上演出。

邓丽君音乐主题餐厅供图 华龙网发

此外,邓丽君也一直致力于让世界倾听华人之声,除了在欧美享有盛誉外,她在邻国日本的歌坛也拥有一席之地。凭借自己过人的语言天赋,邓丽君用6个月的时间学会了日语,并开始使用日语演唱歌曲。不久后,邓丽君便一举夺得了日本歌坛的新人奖,之后更是持续三年出席红白歌会,“以一个华人的身份做到这点,是很不容易的。”大哥邓长安说。

最让人感到敬佩的,是邓丽君的爱国之心,邓丽君所唱过的每一首日文歌曲,最后都会补上中文版本。“这可能与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有关,她对大陆一直有好感。”邓长安这样表示。

邓丽君音乐主题餐厅供图 华龙网发

爱玩家家酒 不爱吃面食

除了邓丽君的音乐之路外,邓长安还向记者讲述了她小时候的一些趣事。

“讲好听点是敬畏,说不好听点就是有点怕我。我脸上的笑容不怎么多,加上又是家里的大哥。邓丽君和我相差10岁,当大哥的还是要有大哥的威严。”当记者询问邓丽君眼中的大哥是什么样子时,他半开玩笑的说道。“不过小时候,她和邻居的小孩一起玩家家酒,她都是演姐姐演妈妈。”

邓丽君的祖籍是河北,家里的主食不是面条就是饺子,但邓丽君不喜欢吃面。“她干妈家天天煮米饭,当看见妈妈在煮面条,她也不说话,自己拿上筷子、碗去干妈家吃饭了。”邓长安说的时候也情不自禁笑了起来。

邓长安的夫人二胎是一对双胞胎,当时邓丽君从国外回来,妈妈告诉她大嫂生的双胞胎。当时她惊奇地说:“我从来没见过双胞胎。”于是她兴奋地把小家伙摆在一起,看来看去。“四妹特别喜欢这对侄女,孩子也没让她失望,双双考上了美国的学习。四妹逝世后,无论再忙,每年的5月8日她们都会回台湾悼念。”邓长安说道。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