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蜀霖在渝北文艺繁荣的大花园里,辟出一片新的“花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李蜀霖:浇灌古体诗词“花园”的“园丁”

2018-07-17 06:27:55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李蜀霖在渝北文艺繁荣的大花园里,辟出一片新的“花圃”。

“此生偏爱觅诗魂,天命始知韵律真。长短仄平添意趣,断须得句慰痴心。” (《学诗》)

“庭院晚风清,不闻啼鸟鸣。树婆娑,似舞娉婷。楼宇亭亭灯已暗,蓝天上,月儿明。十里问安宁,手机遥寄情。恐扰邻,短信轻轻。思绪好随晴夜去,纱窗外,又蛙声。”( 唐多令·小别》)

……

    重庆文艺网71706时讯(记者 樊国生)退休前,他是渝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文明办主任、调研员,退休后,淡去“官员”的身份,他潜心于古体诗词的写作研究与哺育。在渝北文艺繁荣的大花园里,又辟出一片新的“花圃”。而他,既是这“花圃”里娇艳的一朵,又是“花圃”的“园丁”。

李蜀霖(右)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赵玲 摄

    “触诗”也偶然 诗词联丰富多彩

    李蜀霖,重庆江北区人。上世纪70年代,在原江北县仙桃公社落户当知青,历任生产队长、大队支部副书记、公社党委副书记等;1980年至1992年间,调任江北县复兴区团委书记,江北县委党校教员、科长、副校长。1993年至2011年,担任江北县(后改为渝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文明办主任、调研员,至20116月退休。

    由于上过初中、年轻时当过知青,工作中近20年时间都在宣传文化事业上,李蜀霖对文学工作有着丰富的经历和浓厚的兴趣。

    但真正跟古体诗词结缘,得从2003年说起。那年,渝北区组织一次处级干部赴上海浦东党校学习,李蜀霖有幸随往。在党校期间,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的面貌与浦东风光,激发了身心放松的李蜀霖的思绪,简单酝酿下写就一首古体格律诗来,但他自觉不够满意,此诗暂时搁置。

    但学诗之路却就此开启。回渝后,李蜀霖去书店购置了王力的《诗词格律》和《诗韵新编》,从平仄声韵学起,研习古体诗词的写作。

    从此,结合工作,在学习中创作,在创作中研习,李蜀霖的古体诗词有了很大的提高,几年后,他的诗词见诸《中华诗词》《诗刊·子曰》等诗词刊物,或市内一些大型活动中。

    他的作品题材很广,旅游风景、一方风物、眼下时事,皆可入题。表现形式丰富,格律诗、词、楹联、曲,皆可成篇。且诗、词、联,对仗工整,平仄押韵,意象易懂、意境高远,充满生活气息与时代感。

    谈及对吟诗作词、推敲揣摩的体会,李蜀霖有两首绝句可概心得——

    “此生偏爱觅诗魂,天命始知韵律真。长短仄平添意趣,断须得句慰痴心。”(《学诗》)

    “学诗几载费周章,终日仄平句短长。常愧愚拙无锦字,今朝油墨透清香。”《拙词喜登<中华诗词>

资料图:渝北区诗词楹联家协会2017年年会。受访者供图

    退而不“隐” 辟“园地”欣欣然

    退休的李蜀霖,并没有闲下来。

    其实早在退休前,他已在渝北区委宣传部的筹谋下,参与区文联、区作协的建立工作。在他的大力参与下,渝北区文联于201012月成立,渝北区作协于20111月成立,而他,也兼任起渝北区文联副主席、区作协主席的职务。

    如今,他还是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楹联学会常务理事、渝北区文联副主席、渝北区作协荣誉主席,渝北区诗联协会顾问等。

    退休时间的六七年时间里,他仍一心扑在古体诗词的研究与创作里。

渝北区作协诗词组和诗联协会联合举端午诗词沙龙活动。受访者供图

    首先是自己创作。退休后,李蜀霖成了“孙行者”(围着孙子转的爷爷奶奶辈),在接送孙子上下学的途中,他总会观察生活、睹物思情,揣摸字句,找找感觉。用心发现,成为他保持“高产”的重要原因。

    要让古体诗词发扬光大,首先得有一群人,和一个阵地。

    李蜀霖首先通过渝北区老年诗书画影研究会的刊物《渝北涛声》,发现了一些写古体诗词的诗友。2014年春节之际,他又联合双凤桥街道组织了一场春联大赛,在这场比赛中,30多人参赛并提交了春联作品,这次比赛的成果让李蜀霖喜出望外,让他组建团队的想法“心里有底”。

    201410月,渝北区诗词楹联协会成立,挂靠在渝北区文化委名下。最初有40来名会员,李蜀霖成为协会主席。与此同时,以协会成员为班底,在渝北区作协的五个专攻方向组别里,古诗与小说、新诗、散文、评论一起,成为一个重要的组别。

古路中心校“诗词进校园”诗词讲座。受访者供图

    “神交”指导达两年 育人才诲人不倦

    经过4年发展,渝北区诗词楹联协会现已有会员近90名。达到这一规模,离不开李蜀霖的推动。

    2017年,渝北区文化委推出“文以载道--渝北区机关干部文化艺术培训”课程,李蜀霖开设的古体诗词班迎来了40多人报名。李蜀霖乐此不疲,为学员们开设专题讲座,每次1.5小时的培训课以外,还会让学员们积极创作,并将作品上传群内,进行点评,好的表扬,不足的提出修改意见。一年下来,学员们受益匪浅,还有8位学员发展成为区诗词楹联协会的会员。

    更让李蜀霖惊讶的是,今年,由区文化委组织的第二期培训班开班,报名人数竟然达到了103人,“太出乎意料了!其中还有20来人是去年参加过首期培训班的学员。”李蜀霖介绍说。

渝北区作协2018年会员大会。受访者供图

    首期培训班学员、渝北区信访办副主任渝北区作协张玉兰说,受家庭熏陶的缘故,自己对古诗词比较爱好。参加培训班,李老师讲得特别好,让自己在诗词鉴赏、文学修养、激发创作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学了后不断写,至今已写作诗词七八十首,去年底加入协会,今年6月,又被推荐加入作协。“李老师的辅导非常耐心仔细。”在采访中,张玉兰不断强调李蜀霖“老师”的身份,在她看来,李蜀霖没有“架子”,非常认真负责、和蔼可亲。

    与张玉兰有同感的,还有重庆市金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颜宇,他与李蜀霖素不相识,却因为诗词的原因,得其“神交”指导两年多。

    颜宇喜欢古典诗词写作,经常在业余时间写作,却遇到了平仄的瓶颈。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经人介绍,他与李蜀霖建立了微信联系。从此,李蜀霖便通过微信,向他讲解古诗词知识和作品指导。通过李蜀霖的传道解惑,颜宇积极创作,于去年参加诗词楹联协会,同时参加重庆市诗词学会,成为会员。而“神交”两年之后,颜宇才于今年春节前的活动上,与李蜀霖有了第一次见面。“李老师对古体诗词的执著,以及无私传承弘扬传统国学的精神值得点赞,他的高产与博学,也值得我们学习。”

    好诗词共享 传承弘扬优秀国学是梦想

    在李蜀霖的帮助下,渝北古体诗词学习研讨群凝聚了40多人,经常开展诗词点评和创作活动。协会对会员的作品进行搜集,好的作品推荐到市诗词协会的《重庆诗词》杂志刊登,和渝北区作协主办的《两江文苑》公众号上推广,以飨文艺爱好者。

    古体诗词优美,但难免晦涩难懂,令人敬而远之。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李蜀霖说,新、旧韵之间,他比较推广“新韵”,通俗易懂、大众化,“要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古诗词,赏国学之美,要避免太多用典和生僻字。要让优秀的国学在渝北这块文艺花园里,更好地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李蜀霖坦言,这就是他的梦想。

    李蜀霖主要作品及文学成就:

    出版诗集《敝帚集》,作品在《中华诗词》《诗刊·子曰》《中国楹联报》《对联》《作家视野》《重庆诗词》等报刊发表,作品获重庆市委宣传部“诗词飞扬党旗飘”二、三等奖,重庆市文联“春联征集活动”二、三等奖等。

    更多精彩信息,敬请关注渝北文艺微信公众号“艺象渝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