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知名画家武辉夏将其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曾风靡全国的一组足球漫画翻出,重新发表于朋友圈,表达对世界杯的祝福,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艺咖馆】武辉夏:画球也画鹤,精彩的“儿戏”人生

2018-06-21 06:10:00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重庆知名画家武辉夏将其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曾风靡全国的一组足球漫画翻出,重新发表于朋友圈,表达对世界杯的祝福,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重庆文艺网6月21日06时讯(记者 樊国生 李一懿)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球迷们熬夜看球、啤酒夜宵生活正欢。重庆知名画家武辉夏将其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曾风靡全国的一组足球漫画翻出,重新发表于朋友圈,表达对世界杯的祝福,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近日,记者来到他的画馆,开启一场关于足球与画鹤人生的“打望”。

武辉夏漫画作品《合理碰撞》

    用漫画向足球致礼,足球在他的笔下诙谐幽默

    1998年《現代足球》杂志社在版面上开辟了一个漫画专栏,主编黄振淳邀重庆漫画学会副会长尤路主持,请重庆漫画家学会的漫画家们以足球为专题创作漫画作品。

武辉夏漫画作品《卡洛斯·巴尔德拉马》

    当时的武辉夏并不是球迷,只是个漫画家。在接到《现代足球》杂志社的邀约后,他的思维开始聚焦到足球的每一场比赛中,开始关注中外球星,陆续画了很多球星的漫画和一些主题与足球有关的作品。

武辉夏漫画明星组图:巴乔、苏格拉底、古力特、阿斯普里拉。

    从这些明星漫画中,可以看见武辉夏运用了国画、油画甚至版画等多种风格的画功,写实与漫画结合,抓住人物主要特征,既生动形象,又诙谐有趣。

武辉夏漫画作品《施拉普纳》

    特别是他的《施拉普纳》漫画人物像,受到广泛好评,连施拉普纳本人看了也非常赞赏。这幅画曾被全国各大体育杂志刊登。在重庆大田湾球场上,由球迷们临摹巨幅像,几十个人抬进绿茵场,让他和球迷一样感动和兴奋起来,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球迷。

尤路漫画作品《过球瘾》

    武辉夏一直希望中国足球能进入世界杯,为祖国获得荣誉和自豪。除了他外,时任重庆漫画学会副会长尤路先生的作品,同样也平实的笔触记录球迷趣事,令人忍俊不禁。

尤路漫画作品组图

    漫画家尤路生前酷爱足球,每场大赛必看,球赛不完绝不睡觉。在担任《现代足球》漫画栏目主持时,他与重庆的漫画家们一道打造出那个年代的足球精彩。

武辉夏作品《鹤》

    生活逍遥自在,仙鹤在他笔下栩栩如生

武辉夏现场创作

    足球漫画只是武辉夏绘画旅程中的一个小插曲,他的“主业”是画丹顶鹤。画丹顶鹤的灵感来源于他曾在动物园多年的工作经验。

武辉夏作品

    长时间的养鹤、喂鹤、观察鹤,给他的绘画创作带来了生活的积累。从刚开始与丹顶鹤的“零交流”,到 “试探性接触”,再到后来的“心有灵犀”,武辉夏对丹顶鹤的习性和姿态了然于心。

武辉夏作品《九歌》

    如郑板桥画竹,武辉夏画丹顶鹤早已是信手拈来。廖廖数笔,朱丹轻点,便或鹤鸣千里,或墨落鹤舞。

武辉夏先生漫像 作者 方亮

    如果说足球漫画里倾注了武辉夏激情热情的竞技精神,那么丹顶鹤系列就呈现出他潇洒、飘逸、空灵、纯净、自然、恬淡的肆意生活。

武辉夏分享创作体会

    年过七旬的武辉夏始终保持着一种纯真的年轻态。除画画外,还经常一个人去看电影,或者云游。“他真是一个潇洒写意的人。”来画馆学习的青年京剧演员何漫清和重庆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周利都对他的年轻态表示夸奖,“他的心态真的特别好,特别年轻,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比不过他。”

武辉夏

    “时常觉得他很可爱,我们去他家吃饭,他会像小学生一样乖乖坐在餐桌前等着”,在多年好友张学文眼里,武辉夏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他被提醒拿碗,就会跑到厨房拿好自己的碗筷,再回到餐桌前坐好。要等到再次被提醒,才会去拿客人的碗,真的是一个很可爱的人。”

武辉夏书法作品《儿戏》

    《儿戏》是武辉夏一直挂在画室展厅里的一幅作品。虽然作品是“儿戏”,但是其中的生活理念却一点也不儿戏。

重庆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周利与武辉夏。

    武辉夏很喜欢交友,他的画馆里,文人墨客、政商企儒,朋友们都爱来这里赏画聊天。提到足球、漫画,他就特别怀念已逝的前重庆漫画学会会长、山城知名画家尤路先生。尤路夫人杨希在分享丈夫的故事时也说,尤路先生非常赞赏武辉夏。

武辉夏和朋友们的合影

    杨希(左一)说,尤老师生前默默无闻,“只是非常喜欢画画,他把画画当做自己的生命。尤老师是活跃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很多人都说自己是看着他的画长大的”。杨希表示现在的她也有一种使命感,希望能将尤路先生的漫画分享给更多的人,也和重庆的漫画家一起为那个年代的漫画而感到精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