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涪陵的名优特产,榨菜和油醪糟是具有代表性的“二宝”,却鲜有人知,百花潞酒是与之并称的涪陵“三宝”。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拥有百年历史的百花潞酒启动申报市级非遗 打造又一张文化名片

2018-06-15 14:23:04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提起涪陵的名优特产,榨菜和油醪糟是具有代表性的“二宝”,却鲜有人知,百花潞酒是与之并称的涪陵“三宝”。

    重庆文艺网6151312分讯(记者 李坐堂)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庆主场活动·第三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日前在磁器口古镇落下帷幕,记者获悉,参展的重庆老牌露酒百花潞已启动了申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能将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重庆老字号发扬光大,打造又一个响亮的文化名片。

微信图片_20180615011111

百年老字号结合年轻化路线。受访者供图

    拥有百年历史 独特酿造工艺曾畅销全国

    提起涪陵的名优特产,榨菜和油醪糟是具有代表性的“二宝”,却鲜有人知,百花潞酒是与之并称的涪陵“三宝”。

    据《涪陵县续修涪州志》记载,涪陵特产百花潞酒,于前清嘉庆4年(1799年)创制,前清道光25年《涪州志》便有了生产涪陵潞酒的文字记载。有“长江中最古老的水文站”之称的涪陵白鹤梁上,曾有题刻 “遍舟载得潞州酒,醉听渔人唱晚风”。

    百花潞酒是重庆鲜有的露酒品类,有着悠久的酿造历史。据百花潞酒在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的申报信息,百花潞酒最初由山西人谭氏制作,名为涪陵潞酒,其后代谭耀廷在20世纪30年代继承祖技,以酿制大陆春百花潞闻名于世。

    抗日战争期间,谭氏酒家处于长期停业状态。直到1951年,当时的涪陵县人民政府商业部门派人专访谭耀廷,搜集整理百花潞酒配方和生产工艺资料,由县酒厂恢复生产。同时组织专家对原配方,工艺等作了一些科学实验及改进,使其风味更佳,口感及功用更好。

    经过20余年的发展,百花潞酒倍受消费者喜爱,产品供不应求。据介绍,1973年产量达11吨,1980年达172吨。1984年,酒厂研制成功低度型百花潞酒,投放市场后,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到了1985年,百花潞酒年产量猛增到652吨,产品供不应求,畅销湖南、湖北、河南、河北、上海、天津、北京、广州等18个省市及中国香港等地。

    找回失落的老手艺 投入1000万重振百花潞酒

    1994年,百花潞酒遇到了一个难关。彼时,全国各地酒业发展很快,涪陵市场受到不少外地酒的冲击,百花潞酒的产量有所下降。到后来,几乎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市场上几乎买不到百花潞酒。

    “我不想让承载了几代涪陵人感情的百花潞酒,消失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李志是土生土长的涪陵人,他的父亲20岁便进入涪陵百花潞酒厂,当过技术员,干过销售。

    1981年,刚刚16岁的李志也进入了涪陵百花潞酒厂当了工人。他从一线工人干起,后来也当了技术员,还跑过销售,每当听到消费者夸奖百花潞酒的纯正、口感好时,李志的心里总是乐滋滋的。

    10年后,随着厂里搞改革,李志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了百花潞酒厂。

    看着百花潞酒日益衰落,李志的心里五味杂陈,决心让百花潞酒重振旗鼓。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终于获得授权使用“百花潞”商标,生产百花潞酒。

    对此,李志投入了1000多万元,重新改造生产设备,在保持百花潞酒秘制配方的基础上,实行了机械化作业。同时,李志还深入成都、云南、甘肃等地的药材基地,组织优质原料,生产出了22度、25度、30度、35度的百花潞酒系列产品。

673768130106342746_副本

仍保持传统工艺的百花潞酒,深受消费者喜爱。受访者供图

    这些年来,李志一直秉承着百年秘方和传统工艺,生产的百花潞产品仍保持棕红橙明、芳香浓郁、柔和醇甜、酒性舒缓的特点。仅2016年,百花潞酒产量就达到了800吨,2017年的上半年,产量已超过500吨,基本上找回了市场。

    经济效益有了,但李志并不满足于此,“百花潞酒有那么悠久的历史,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百花潞酒将继续秉承传统酿造工艺,结合年轻时尚消费文化,打造又一个响亮的重庆文化名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