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主办、重庆自然博物馆与重庆科技馆承办的“2018年全国科普场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研讨会”圆满闭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如何做好科普文创 全国280余位专家来渝共同探讨

2018-06-13 22:09:58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近日,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主办、重庆自然博物馆与重庆科技馆承办的“2018年全国科普场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研讨会”圆满闭幕。

    重庆文艺网6月13日11时05分讯(记者李坐堂)近日,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主办、重庆自然博物馆与重庆科技馆承办的“2018年全国科普场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研讨会”圆满闭幕。

    据介绍,这是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首次举办大规模的文创专题研讨会,它为科普场馆文创工作搭建起一个交流平台,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聚焦: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在渝召开首次大规模文创专题会议

    2018年6月9日至10日,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主办、重庆自然博物馆与重庆科技馆承办的“2018年全国科普场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据介绍,本次研讨会是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首次举办的大规模文创专题会议。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洪斌,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彤,北碚区政府副区长刘彤等领导在会场看望代表并对会议在重庆召开表示欢迎和祝贺。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洪斌

    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20余家文化企事业单位,共2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收到论文77篇,35位代表做了大会演讲和分组报告。

    与会代表围绕“博物+?=文创”的主题,从文化创意产品的社会需求、文化创意产品的创意来源、文化创意产品在发展旅游业中的作用、文创产业目前困境与对策、科普文化创意产品的类型、科普文化创意产品的品牌战略、科普文化创意产品的市场整合营销、新媒体对文创发展的影响、科普场馆开发文化创意产品的成功案例与经验分享等9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现状:

科普文创产品市场需求大,现有多数产品缺少创意创新 

据悉,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科普场馆约1400余所,其中含中国科技馆、重庆自然博物馆等在内的16家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会员单位入选了文化部确定的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名录,其他科普场馆也开始关注文创。

    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科普产业研究所周建强所长说,科普文创产品是科普产业的重要业态,研究科普文创产品必须了解和把握科普文化产业发展背景、现状和趋势。

    “目前,科普文化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周建强认为,当前市场对科普场馆文创产品的需求在不断放大,而科普与文化融合不够,品牌优势尚未形成,有效供给严重不足不少产品缺少创意和特点;科普场馆应提升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普产品和科创产品的能力。

    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科普产业研究所所长周建强

    观点:

   加强科研成果的科普产品转化,做好“大文创”    

重庆自然博物馆馆长欧阳辉认为,文创产品属于文化创意产业范畴,而文化创意产业的产业链很长,博物馆要基于自身属性和社会角色的定位,重点关注上游环节工作,挖掘和梳理馆藏资源,提取文化要素,注重版权保护,在适当时机与企业合作,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实现合作共赢。欧阳辉表示,重庆自然博物馆通过市民参与的评选活动,已公布了永川龙、大熊猫、中华鲟、珙桐等15件镇馆之宝,以后还将加大馆藏资源向社会公开的开放力度,以期创造“开放、共赢”局面。

    专家发言

    与会专家现场分享

    相较于文史类博物馆展藏品直观的文化属性,自然科学类博物馆的文创有何区别与联系?“科学技术”和“互动体验”如何与文创挂钩?基于两类场馆在展藏品体系上的差异,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学院副院长谢亚平指出,“美术馆、文物类博物馆体系属于立足图形的艺术型文创,科技馆、自然类博物馆体系应属于基于科普叙事的知识型文创。”

    中国科技馆副馆长廖红在“文创”基础上,提出了“科技创意商品”的概念——即“科创”。她认为,“科创”需要更突出科学理念、科技内涵的延伸,即服务于科学教育。同时,科技馆应注重科学技术为场馆积累的辨识度、知名度及资源红利,将之转化为科创IP。

    对于“科创”产品的范畴,廖红和欧阳辉等人均认为,科普场馆文化创意产品应予包括原创展览、教育服务项目、文化衍生商品等类别。欧阳辉还认为,做好文化衍生商品经营的重要前提是把展览做好、把教育项目策划好,固本强基,刺激情景消费。

    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在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文创产品方面,介绍了上海科技馆2017年的临展项目“如何复活一只恐龙”,该展将最新恐龙科研成果科普化,讲述了科研人员复原恐龙的过程,通过开发配套的AR图书,让观众把恐龙带回家。此外,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立足于自身的科研成果,在教育方面对科研成果进行了转化,包括面向场馆不同年龄受众的科普读物、MOOC与授权给同行、学校及商场的原创品牌课程和教育活动。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

    据浙江自然博物馆馆长严洪明介绍,对于文创的文化属性发掘,浙江自然博物馆则采取了“文创+科技”的方式。

    创新:

    做好规划和营销,促进科普设施不断提档升级

    营销,对于博物馆、科技馆而言,相对比较薄弱。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许晓音以中华恐龙园为例,全面地诠释了科普场馆如何通过营销实现科学教育的广泛传播,讲述了中华恐龙园从最初的中华恐龙馆、到中华恐龙园、再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环球恐龙城的生动故事。中华恐龙园围绕恐龙主题,挖掘恐龙文化元素,从恐龙人模块娱乐到文化旅游周边业务,再到创新运营业务全国推广,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科普+游乐”、“文化+旅游”的差异化发展道路。构建以恐龙为核心的IP体系,通过沉浸式场景、品牌化活动、定制化产品、建立粉丝社群等手段给游客带来全方位的深度体验。

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许晓音

    果壳网CEO姬十三也在会上分享了果壳网从受委托制作“物种日历”缘起的文创之路。

    果壳网CEO姬十三

    除此之外,文创与IP、文创与旅游等议题,以及科普视频、文创平台运营等内容,都表现出了科普场馆文创产品开发的巨大市场潜力。

    声音:

    中国科普文创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程东红出席研讨会,她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深度挖掘科普展教品的文化内涵,开发丰富的文化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科普场馆开发文创产品还提出了三条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文创产品开发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解放思想,革故鼎新,促进开放合作;二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开发计划,尽快结束将宝贵文化资源“束之高阁”的状态,切实做好资源梳理、文化要素提炼等工作;三是要主动敞开大门,主动融入社会,联合文化企业,切实做好科普文创产品生产经营工作,让科普“活”起来、生动起来。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程东红

    贾跃明副理事长在闭幕总结时,用“三个好”概括这次研讨会的特点,即:时机把握好、内容设计好、组织氛围好;以“三个提升”总结会议成效,即:认识提升、信心提升、友谊提升。此外他还提出了“三个创新”勉励大家:一要与时俱进,思路创新;二要以人为本,产品创新;三要携手发展,服务创新。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贾跃明同热心支持单位代表合影

    这次研讨会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科普产业研究所周建强所长认为,这次会议精心的策划和细致的安排,非常成功。会议分析形势,拓宽视野,交流经验,聚焦问题,创新思维,提出发展的思路。为推动科普文创联盟的成立,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也是中国科普文创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图片和部分文字资料由重庆自然博物馆提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