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非遗,美好生活】秦云老太婆摊摊面:一碗面煮出麻辣人生
第三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正在沙坪坝区磁器口沙磁巷举行,迎来了广大市民前来逛展览、淘宝贝、看演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多彩非遗,美好生活】秦云老太婆摊摊面:一碗面煮出麻辣人生

2018-06-09 14:25:13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第三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正在沙坪坝区磁器口沙磁巷举行,迎来了广大市民前来逛展览、淘宝贝、看演出。

重庆文艺网6月9日14时讯(记者 戴文彬)多彩非遗,美好生活。第三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正在沙坪坝区磁器口沙磁巷举行,迎来了广大市民前来逛展览、淘宝贝、看演出。逛展同时,各种非遗和老字号美食,既解饥又解馋。记者现场看到,秦云老太婆摊摊面展位,众多食客光临,享受美食。一碗小面如何能迎取众多市民欢心?记者采访到区级非遗项目老太婆摊摊面传承人——第四代传人秦云。听听他与一碗小面的故事。

入行:生活所迫,起早贪黑赚取辛苦钱

从事小面行业20多年,秦云坦言做餐饮确实很辛苦。当谈及为何选择餐饮行业时,他告诉记者:“当初家庭环境因素使我进入小面行业,摊摊面第三代传承人是我的母亲。当时我没有正式工作,家里三个孩子。只能自食其力、自力更生。”在那个年代,小面生意投资小,没有太高成本,因此选择了入行,进入重庆小面行业。

秦云介绍,生意之初,一天只能卖几碗面,为了挣钱半夜三更麻将馆打电话叫面,不管打雷下雨,都会起身去煮面,煮好后送过去,非常辛苦。“特别是这种小餐饮起早摸黑,挣的就是辛苦钱。”秦云回忆起当初,不禁感慨。

众口难调 顾客口味不一唯有坚持自我

“老板,二两小面多青。”“老板,二两麻辣重。”“老板,二两煮硬点。”……一碗小面,每个人的口味各不相同。秦云告诉记者,他遇到的每一位顾客,喜欢的小面味道也都不一样,有的人喜欢辣点,有的人喜欢麻点,有的喜欢硬点,有的喜欢多菜,有的喜欢干溜……众口难调,是重庆小面真正的滋味。

“如何权衡这个问题?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自己的特色。”秦云说,“我的面,定位就是麻辣鲜香,是地道的重庆小面。”谈及自己的这碗面,秦云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企业最大的坚持就是用最新鲜的食材,做良心小面,所有食材都用最好的。

传承:让重庆小面走出重庆,让更多人喜爱小面

对于这项非遗的未来,秦云希望这碗小面能够走进更多人的生活,走进老百姓。随着秦云老太婆摊摊面的学艺徒弟越来越多,对这项非遗技艺的传承和发展所贡献的力量就会越来越大。

“只有毫无保留地传承给学员,他们才学得会,才能把我们正宗的、放心的小面,复制到全国各地。”谈及小面的未来,秦云表示,他在传授的过程中,做到了百分之百毫无保留。首先从食材的选择开始,包括产地、品种、等级等。随后是熬制牛肉、肥肠、炸酱以及制作油辣子。最后再到前橱学习各种打料比例、挑面。同时还要给学员们讲解经营理念、选址建议、定位管理、市场营销等内容。秦云认为,现在开好一家店,除了硬件技术以外软件的经营理念也非常非常重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