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非遗,美好生活】谢氏烧烤:匠心研制健康美食 生态烧烤推动餐饮革新
摒弃传统的烧烤方式,发展独特的创新烤制,让烧烤走上台面,走向健康。对于谢氏烧烤第四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谢文利而言,是一项技艺的革命。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多彩非遗,美好生活】谢氏烧烤:匠心研制健康美食 生态烧烤推动餐饮革新

2018-06-05 18:55:31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摒弃传统的烧烤方式,发展独特的创新烤制,让烧烤走上台面,走向健康。对于谢氏烧烤第四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谢文利而言,是一项技艺的革命。

重庆文艺网6月5日18时05分讯(记者 陈发源)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庆主场活动•第三届重庆非遗暨老字号博览会将于本周五“开锣”,现场有美食琳琅、工艺品满目、大戏连连,邀请广大市民网友前往品味、淘宝。其中,来自大渡口的谢氏烧烤将再携全牛烧烤来到现场,邀广大网友大快朵颐。

重庆美食除了火锅、小面,烧烤也是一款让人迷醉的美食。而烧烤被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对美食界来说是掀起一波大浪。以往,在人们眼中,烧烤就是街边摊,给人的印象就是“地摊货”、不健康,上不了台面,已成为大众化食品。然而,对于谢氏烧烤第四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谢文利而言,却是一项技艺的革命,摒弃传统的烧烤方式,发展独特的创新烤制,让烧烤走上台面,走向健康。

匠心——研制健康美食

随着“生态”、“环保”、“绿色”这些名词逐渐在人们的生活中变得更加重要,在饮食上也成为人们更加注重的一个方面。

烧烤在烤制时冒出的黑烟,以及食物在烤制过程中吸收的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成为人们对烧烤这种食物又爱又怕的原因。

但是总有一些人本着对美食的执着,为了保留烧烤本身的色香味,摒弃其在烤制过程中吸收的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谢文利倾尽心力去研究做出健康又美味的烧烤的方法。

也因此诞生了“吃后不上火、味道鲜美、营养健康”的秘制生态烧烤,它区别于常见的路边摊烧烤。

生态烧烤——餐饮界的一次革新之旅

作为谢氏烧烤的第四代传人谢文利,一生专注做好烧烤这一件事,不仅专门调配出独特的烧烤味道,还研制出了独家的烧烤模具——高度接近一米的烧烤灶,可以一次性烤制两头牛。

木炭点燃后,火的热量传递到灶体上,再传递到食物上,火便不会直接接触食物。这样慢慢加热,通过热能辐射烘烤食物,不仅能保留食物本身的营养物质,同时做到无污染、无伤害。

谢文利还创造性地把烧烤搬进装潢精致的大厅,甚至雅间,让食客们亲临现场,不仅能看到既无烟薰火燎的烹饪场面,也能吃上热气腾腾的大餐。

谢文利说,通过独特的烤制方式,食物经过超过200度的高温烤制,不仅可以达到除菌的作用,也锁住了食物本身的营养,让只能传达给食物100度的蒸煮类型烹饪方式相形见绌。

曾经只能在外面烧烤摊上才能吃到的美味,也因为谢如此的举动,创造性的从无法登上大雅之堂的角色,摇身一变,成为受众人瞩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宝物”。

如此的荣誉,让烧烤这种美食在餐饮界打了一场翻身战。非遗烧烤也将随着更多年轻人的加入,不断壮大,给人们带去美味和健康的同时,也将在世界餐饮中占得一席之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