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非遗,美好生活】睡眠养生?走进神秘的“老氏静卧养生法”
不觅仙方觅睡方。现代人越来越重视养生,可是,你知道最好的养生方法是什么吗?可能在大多数有睡眠障碍的人看来,不是花样百出的运动,也不是各种精致讲究的保健品,而是良好的睡眠质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多彩非遗,美好生活】睡眠养生?走进神秘的“老氏静卧养生法”

2018-06-04 06:33:12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不觅仙方觅睡方。现代人越来越重视养生,可是,你知道最好的养生方法是什么吗?可能在大多数有睡眠障碍的人看来,不是花样百出的运动,也不是各种精致讲究的保健品,而是良好的睡眠质量。

    前言:多彩非遗,美好生活。第三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将于6月8日至11日在重庆沙坪坝区磁器口沙磁巷举行。6月1日起,本网陆续走近部分参展项目,为您解读非遗传承的精彩故事。

    重庆文艺网6月4日6时05分讯(记者 张义)不觅仙方觅睡方。现代人越来越重视养生,可是,你知道最好的养生方法是什么吗?可能在大多数有睡眠障碍的人看来,不是花样百出的运动,也不是各种精致讲究的保健品,而是良好的睡眠质量。第三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将于6月8日开幕,如果你也有睡眠方面的困难,不妨去本届博览会上了解一下“老氏静卧养生法”。

    机缘:寻医问诊结识恩师

    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类)老氏静卧养生法,是由重庆市人民政府审核批准、名老中医创立的中医內炼养生技法,有着120年传承历史。它是清末民初重庆涪陵名医李梦常在继承道家陈抟老祖创立的千年道家睡功和中医“水火既济、心肾相交”理论基础上,结合道家秘传“回婴望忆”内炼技法创编的一种中医内炼养生技法。

老氏静卧养生法。资料图片 华龙网记者 刘嵩 摄

    作为老氏静卧养生法第四代非遗传承人,说起如何与之结缘,袁浩将思绪拉回到28年前。“那还是1990年的时候,我在重庆理工大学工学院读书,一次打篮球把脚崴了,在西郊医院看病时认识了一位老中医。”袁浩口中的这位老中医,正是后来的恩师李国民。脚伤治愈后,袁浩与李国民再无交集。直到2005年,他因先天体弱多病和不良生活方式患上肺部方面的疾病,在西医治疗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下,袁浩想起了当年那位老中医。“那个时候肺不好,经常感到胸痛,尤其在变天或感冒时咳嗽不断,长期失眠,相当难受。”袁浩向记者回忆,当时的状态是感觉自己命不久矣,更别说想在晚上睡个好觉。几经努力,袁浩终于找到了李国民。

    “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何来?”李国民告诉袁浩,“睡眠者,能食,能长生”,他向袁浩建议:西医治疗不理想,可以试试“老氏静卧养生法”。原理为采用中医和道家的养生技法,在睡眠中启动人体自身“内药”自我修复,以达到“燮理阴阳,贯通经络,调和气血”,开发人体健康潜能,防病祛病的目的。

袁浩为老人调理睡眠。受访者供图

    袁浩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按照李国民说的方法试了几次。“一开始,我也不能坚持,所以效果不太理想就放弃了。后来又想再认真试试,按照师夫讲的方法坚持了21天,突然感觉好像有效果了。”尝到了好睡眠带来的甜头,袁浩对“老氏静卧养生法”充满兴趣,为此还专门将住房买到李国民的医院附近,有空就去向他请教。

    一来二往,袁浩和李国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并正式拜师在李国民门下。后来,在李国民的精心指导下,袁浩不仅潜心钻研老氏静卧养生法,还正式到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进行了中西医结合专业的科班学习,并考上了西南大学有关道家养生方面的道学硕士研究生。

    在与李国民学习的过程中,袁浩结识了刘钢、王东等师弟,并跟他们一道,帮助师夫李国民对老氏静卧养生法申请非遗保护。“师夫当时已经82岁高龄了,他只是希望这个古老的文化传承不要断了。我们就想,为什么不申请非遗,对它进行更好的保护。”2013年,老氏静卧养生法成功申请大渡口区区级非遗;2014年2月,老氏静卧养身法被认定为重庆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类)。

    发展:课题研究助力公益

    2015年,李国民去世。临终前,他拉着袁浩的手说,希望能把“老氏静卧养生法”整理成籍,让更多的人可以了解这门技法。李国民过世后,袁浩一直在整理相关的资料,“我动笔整理了七八个月,没有做其他事情,专门整理这本书籍。”通过李国民之前的口述以及自己的原稿资料,袁浩将老氏静卧养生法理论系统化,形成文献,并于2017年在中医古籍出版社出版。

    “道家创始人老子不仅是大哲学家、思想家,也是大养生家。”袁浩向记者介绍,追溯渊源,老氏静卧养生法来自老子的“静以养生”,老子在《道德经》里强调,“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所以,要养生长寿,就要习静。因此,老氏静卧养生法命名为老氏,主要是尊崇老子的养生思想,提倡“静以养生”。事实上,老氏静卧养生法一直秉承着道家的养生观点,在此基础上,兼收并蓄中医“水火既济、心肾相交”等理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养生体系。

袁浩教老人练桩。受访者供图

    “传统吐纳导引,尤其是口传心授的中医养生文化,如果不加以保护,将很难适应时代的要求而衰微,甚至消亡。”袁浩坦言,虽然老氏静卧养生法被列入重庆市第四批传统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但是在当下,传统医药项目由于受西医的冲击,它的文化身份逐渐丧失,世代沿用的传统规范不被承认。

    因此,老氏静卧养生法第四代传承团体在继承老氏静卧养生法精髓的基础上,结合现代身心医学观念和最新科技成果,开创了全新的身心综合调理体系——老氏古法睡眠调理综合服务,其工作原理是采取一系列中医和道家的养生技法,以改善睡眠质量为起点,启动人体自身“内药”,实现以失眠症为代表的多种亚健康症状者、身心应激性疾病患者(如“三高”人群)身体健康的自我恢复。“第四代传人中大多都具备相关专业本科、硕士以上学历,在大学、医院、企业等任职,有丰富的养生实践及社会活动经验。”袁浩介绍,目前,老氏静卧养生法和重庆市第一福利院达成合作,开设了老年人睡眠健康管理的课题,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睡眠问题进行研究。该项目采用最新科研仪器“中医经络能量仪”(脉诊仪)、“睡眠质检测仪”(心晓)等检测睡眠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和“时相医学”、“预测医学”相结合,制定专业、系统、科学化的调理方案,达到改善睡眠和养生防病的目的。

老人体验。受访者供图

    “我就是睡眠不好,晚上喜欢胡思乱想。”85岁的苏应焜老人于2018年1月28日在该院建档接受老氏静卧养生法团队的老氏古法睡眠调理综合服务。他告诉记者,睡得好的时候他能睡5个小时,但这种情况很少,大部分时间,他每天的睡眠时间都只能保持在3个小时。进行了9次调理后,老人的睡眠质量有明显的改善。“现在基本上每天能睡5个小时。”

外国友人体验。受访者供图

    袁浩表示,古老的老氏静卧养生法带给人们睡眠养生的智慧,他希望能够带领团队,继往开来,让老氏静卧养生法在非遗体系中,以文化为核心,科学化发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