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美术馆专职油画家、跨界艺术家傅榆翔讲述他的“移民外星人”故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快报 > 正文

[艺咖馆]雕塑版“外星人”三部曲 重庆艺术家欲打造“外星人”文化IP

2018-05-22 06:10:46 来源: 重庆文艺网 条评论
【摘要】 重庆美术馆专职油画家、跨界艺术家傅榆翔讲述他的“移民外星人”故事。

前言:行千里,致广大。开放包容的重庆文化里,有一支叫雕塑的当代文艺,已经将“触角”延伸到国际文艺的T台,并受到广泛关注。今天,“艺咖馆”邀请到重庆美术馆专职油画家、跨界艺术家傅榆翔,请他讲述他的“移民外星人”故事。


重庆文艺网5月22日6时讯(记者 樊国生 陈发源 实习生 王云萱)“脑洞”有多大,艺术探索就有多大的空间与可能。继去年“移民外星人”主题展亮相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都灵等地火爆上映之后,最近,重庆美术馆专职油画家、跨界艺术家傅榆翔又有了新的主意:打造“外星人”三部曲,让“外星人”视觉符号成为拉动文化旅游的文化IP。

形态各一、呆萌有趣的“外星人”形象。实习生 王云萱 摄

位于两江新区软件园海王星科技大厦二楼的工作室内,傅榆翔已在此驻留了8年。画室外的橱窗里,“另类”地摆放着几件造型别致、形象生动的“外星人”雕塑。主人傅榆翔热情地介绍,“这是怀孕的外星人”“这是充满疑惑的外星人”“这是身着宇航服的猩猩,肩上坐着正在思考、仿佛梦游的‘傅榆翔’”……

傅榆翔和他的“移民外星人”主题雕塑。

就是这样一组充满情趣和哲思的外星人雕塑,去年获邀在意大利本土展出三次,在当地引起了一系列轰动性效应:游客乐玩、媒体追捧、艺术家热评。


作品由来:一个追问诞生一组“外星人”雕塑

傅榆翔向记者介绍外星人装置雕塑。 实习生 王云萱 摄

关于外星人的影视作品很多,外星人的形象也千变万化,作为重庆美术馆知名油画家、雕塑家、诗人等多重身份的傅榆翔,为何要创作外星人系列雕塑呢?

傅榆翔说,这一灵感起源于他作为一个寻根问底艺术家的深层思考,“在许多问题上,人类是不是最完善最理应的存在?所以有必要假借一个异在的物种,对人类自身在场的文明和历史、发展和方向提出一个追问。”傅榆翔说,最初他想到了外星人,因为外星人并不代表地球上的任何人种或生物。那么,当外星人很虚拟和魔幻地来到地球上时,会有怎样的景象发生?人类会有怎样的期待和本能的反应?后来,在意大利策展人温琴佐•桑弗的建议下,他做成了31件作品——一个系列的雕塑装置互动作品,命名“移民外星人”,参加2017年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圣马力诺国家馆特邀展览。

傅榆翔和他的“移民外星人”主题雕塑。

这组作品,从构思到创作,傅榆翔花了3年时间。区别于一些纪录片影像资料和科幻电影,傅榆翔的外星人造型多根据《山海经》对于远古动物的描述,和他持续描绘动物的创作积累,“把动物和人类形象嫁接,以青蛙的头、竹节虫的身体等相契合,想象创造出以食用光谱维持生命的另类物种。”

艺术家傅榆翔与记者交谈。实习生 王云萱 摄

一个小故事引爆热点 赴意展出空前火爆

傅榆翔介绍说,31件玻璃钢雕塑空运威尼斯后,就发生了一个小插曲:6件外星人雕塑在搬运的过程中坏掉了。

傅榆翔对他的作品进行“包扎”。

因为修补比较麻烦,策展方有些紧张,但傅榆翔很淡定。他仔细检查了作品后发现受损并不太严重,于是去威尼斯的药房买来纱布、止血药水等对外星人进行行为艺术的包扎。这一修补作品的过程被展方以影像记录了下来,傅榆翔将此解释为“外星人作为外来生物,来到了威尼斯时,也会与当地民众和警察发生肢体‘冲突’所以导致了‘受伤’。”这一有趣的神来故事让老外顿觉中国艺术家想象力太丰富了,非常有趣,有故事性和逻辑关系。使本就生动的外星人雕塑更具有传播话题与逻辑语感。

傅榆翔“外星人”展在圣马力诺馆揭幕。

“外星人”展亮相圣马可广场等地,受到当地市民游客追捧。

“外星人”展在圣马力诺馆亮相10天后,又移至圣马可广场等地展出,受到当地市民和来此旅游的各国游客的喜爱和追捧,许多人拍照留念、还上传至各大社交网站,加上一些艺术家的点评,很快并持续占领了当地媒体的头版头条或封面,成为一场游走的“行为艺术”,彻底火了,让很多艺术家艳羡不已。

圣马力诺馆展出后没多久,傅榆翔又接到了威尼斯第74届电影节的邀请,参加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主题活动展览。据他介绍,这是除电影人、导演、演员之外,当代艺术家首次登上威尼斯电影节。在此次电影节上,“移民外星人”再次成为最火爆的全景式装置行为艺术品,并获得威尼斯电影节卓越艺术奖。

傅榆翔介绍,当“外星人”组雕运抵举办电影节的丽都岛时,全球的媒体记者、游客等都围过来一起跟外星人拍照。意大利国宝级女演员玛利亚•格拉齐娅也一起合作,为“外星人“作品共同拍摄了一部纪录片。此展再次连续占据威尼斯电影节杂志《看电影》三天的头版头条。

在傅榆翔看来,“移民外星人”组雕欧洲巡展,是地球人类对于外来物种接受程度的一次社会普查——在西方受到这样的喜爱和欢迎。而他更看重的是,除艺术巡展之外,更将东方的创意和思想带去西方世界做了一次人文互动交流。让欧洲人对中国的当代艺术人文多元化地了解,不再止步于旗袍、功夫茶、水墨、变脸和吐火;在中国当下仍有引领当代文化艺术的充满探索和勇气的新思维。有与中国经济体量、科技水平全球地位相匹配的人文话语,让西方人欣赏到东方的崭新文化,而不再是单向的被仰望与跟随。

此后,去年10月,应都灵大学的邀请,傅榆翔的“移民外星人”还参加了都灵大学移民学院成立的主题展览。应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邀请,参加重庆第六届文博会展览。并参加了多起在国内举办的学术交流展览。


“移民外星人”三部曲: 水陆空组雕畅想

“外星人展”的第二个系列“史诗归来”构思图。

在傅榆翔的规划里,“移民外星人”分为三个系列:

第一个系列是陆地上的“移民外星人”,已在威尼斯展出,外星人看到了威尼斯的过去与现在,但还没有看到未来。

他将第二个命名为“史诗归来”。设想该系列把外星人用镜面不锈钢做好安放到水里面,超尺度地放大,放进威尼斯的公共空间——大运河里,使这座上千年的城市更魔幻、更具有活力和感召力。

充满玄幻色彩的第三部曲,傅榆翔将之命名为“大幕初开”,计划把外星人用塑胶模做成半透明状,充上氦气,或是装上无人机,让“外星人”飞上星空,对模型矩阵进行编程,让他们可以做出不同的动式。悬浮的“外星人”,让人对星空和未来充满期待。傅榆翔介绍说,这与都灵作为意大利第三城市,因为汽车产业的衰落,开始有重视重塑城市文旅的设想,有这种契合,这种可能正在寻求落实中。


未来打算:打造“外星人”文化IP

傅榆翔收藏的书籍和各类聘书、收藏证书。实习生 王云萱 摄

当下,傅榆翔正谋求将这一系列从艺术构思到“落地”。把雕塑与不同的当地景观、风貌形成人文景象和互动,形成一个经典的、多变的、不定格的公共人文景观。以雕塑展景观拉动地方经济,打造成经典而梦幻的旅游景点,通过文化驱动旅游,带动经济发展。

再往下,他想将其做成一系列的文化IP。一是从科幻电影的方向探寻。二是打造成中国特有的,像迪士尼乐园一样的中国人自创的文化旅游IP,打造以“外星人”为主题的游乐园岛屿,游客们可以坐着透明的未来游船去岛上游玩,运用如VR、AR等人工智能等手段和方式,在互动中体验快乐。利用当代艺术创造一个文化IP,使之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抹不去的印记。(稿件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傅榆翔提供)

关于傅榆翔

    傅榆翔,1963年生于中国重庆,在重庆美术馆从事学术研究。北尚当代艺术研究会会长,天津大学规划设计总院人文艺术顾问,重庆西南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客座导师。

    其作品曾在欧洲杜塞尔多夫,威尼斯,巴黎,都灵;北美洲纽约,多伦多;亚洲东京,新加坡,横滨等各大美术馆和画廊(今日美术馆,上海M50,横滨美术馆,东京现代美术馆,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展览,也曾在国际艺术盛会上展览过,在欧美一些著名的画廊及美术馆(巴黎大皇宫,联合国总部画廊,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2017年作为中国艺术家受邀出席并参展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式及系列活动,意大利都灵大学移民学院开启首展。

【艺咖馆】重庆文艺网、华龙网文艺中心打造的一个网上“文艺馆”,拜访艺术大咖,邂逅文艺青年,讲述文艺故事,以“文话重庆,艺览巴渝”的形式,力图呈现重庆文艺的过来、现在,与未来。这里,有茶有咖啡,有故事,欢迎来,欢迎常来!扫码接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