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实体书店进驻解放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悦读> > 正文

当当实体书店进驻解放碑

2018-01-26 13:05:55 来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条评论
【摘要】

0125_3.jpg

    艺术馆里,一市民正在阅读。

    占据全国图书零售业半壁江山的当当网不仅进军实体书店业,全国首家旗舰店更是在昨天正式亮相重庆解放碑国泰广场。云集了重庆书城、西西弗、言几又等书店的解放碑,还能容得下当当这个新兵吗?

    探店

    给读者座位最多 暗含商业密码

    当当重庆旗舰店在空间设计利用上,能看出十足的重庆味——进店不远就是一段不算短的台阶,读者需要顺着台阶而下才能亲密接触到图书陈列区。台阶一半的宽度被改造成座位区,配上素雅的干草垫,和店内安静的阅读氛围配合得很好。

当当网CEO李国庆.jpg

    昨天亲临重庆剪彩的当当网CEO李国庆。

    作为全国的首家旗舰店,重庆当当书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昨天开业仪式的现场,当当网CEO李国庆不仅亲临现场剪彩,他还亲自上阵,从店招该怎么写、到图书品类分区是否合理都一一过问。李国庆表示,“解放碑是重庆的解放碑,也是全国的解放碑,我们希望这家店不仅成为解放碑、重庆的文化地标,也成为全国所有到重庆的游客心目中的地标。”据当当书店公司负责运营和市场的副总经理蒋智介绍,重庆旗舰店面积达2500平方米,集结了超过4万个品类、10万册图书。

0125_1.jpg0125_1.jpg

    当当书店内留给读者的座位非常多。

    让读者印象比较深的是,书店里可供读者坐下来看书的免费座位非常多。对此蒋智说,结合前期考察,可以说当当书店是目前重庆书店中为读者提供座位最多的书店,“更多的座位可以让读者在店内停留更多时间,而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读者每多留8分钟,那购物的概率就会翻一倍。”已经一年多没在实体书店买过书的25岁的张雪莹坦言,当当书店的开业让她买书有了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李国庆提到的当当实体书店“线上线下同价”。

    解惑

    实体店就是一个活招牌 意在发展会员

    截至去年底,当当已在全国开了超过160家实体书店,并且都没有亏损。

    记者也向蒋智问起了当当进军实体书店的初衷,“我们发现,通过网络发展新会员已经比较难了,但线下实体店恰好是一个能给人真切体验的地方。这对发展新会员和增强原有客户粘性都是非常有好处的。实体店更像一个现实中的活招牌。”蒋智透露,紧随其后上海、深圳也会有旗舰店,“我们对旗舰店的定义是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必须在每个城市的地标性中心区域。”

    此前,当当新业务总经理张巍说得更直接,当当希望通过实体书店,炒热各地的阅读氛围。对在图书销售已经占据半壁江山的当当来说,几乎可以说图书消费只要提升一点,当当就能从中分得一半。

    据统计,2017年当当图书用户累计超过2.5亿,图书活跃顾客超过4000万,图书交易达400亿码洋(注:图书的标价)。

    合作者说

    图书的客群适合我们

    国内知名软装设计师黄煌原创的家居品牌潮店House of Heddy在当当书店里也有开设。“这确实是我们第一次进入书店。”昨天下午,黄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答应受邀入驻,是因为“我们觉得喜欢逛书店的人对生活品质,文艺,生活方式等和其他人不同,客群适合我们。”

    当当书店内的家居品牌潮店House of Heddy。

    开在当当书店里的店也和其他House of Heddy不同,“以鲜花为主,多了很多植物。同时配合一些有生活气息设计感的小家居用品。还加入了我和韩寒合作的童装亲子系列。”

    同行说

    欢迎所有阅读推广者

    在搬离解放碑之前,杨一和他创办的精典书店在这个全国久负盛名的地标性商圈已经坚守了20年。如今,精典离开,当当入驻,让解放碑的书店竞争又回到了“四足鼎立”的状态。对于重庆实体书店业,杨一有着自己的见解:“当当做实体书店,优势摆在那里的。它背后当当网数亿用户带来的大数据,让他们在选书方面会有更精准的分析,随之而来的就是给到读者、客户的服务是更精准的。”

    虽说精典书店已经搬离解放碑,和当当已经没有直接的竞争,但杨一仍和记者谈起了重庆(民营)书店业竞争的话题。“作为阅读的推广者,我肯定对任何一家对阅读可以起到推动、帮助作用的书店开业都持欢迎态度。”(记者 裘晋奕 摄影 高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