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您当前所在位置: 重庆文艺网 > 悦读> > 正文

现代故事重述“聊斋” 阿丁携新作《厌作人间语》来渝

2018-01-21 22:03:39 来源: 华龙网 条评论
【摘要】

    重庆文艺网1月21日20时01分讯(记者 张义)以现代故事重述中国古典文学经典《聊斋志异》,既有现代社会发展带来的种种困惑的时代感,同时也接续了中国古典文学中“讲故事”的传统。21日下午,阿丁携新作《厌作人间语》作客方所重庆店,与山城书迷大聊新书。

    写作动机

    《厌作人间语》致敬经典

微信图片_20180121214221.jpg

    “外婆患有白内障不便阅读,我以前放学后就经常给她读《白话聊斋》。”阿丁说,小孩子都喜欢鬼神的故事,自己也不例外,他在很小的时候便喜欢上了这本著作。“我认为在世界短篇小说殿堂里,聊斋并不输于其他作品。”

    阿丁特别推崇《聊斋志异》,谈到新书与聊斋的渊源,阿丁表示,《聊斋志异》就如同一座储量丰富的矿山,太多东西可以挖掘。他将《聊斋》中代表性篇目的“故事核”借鉴过来,用自己的文字风格和故事填充,算是一次向蒲松龄和《聊斋志异》的致敬。

    重庆渊源

    这是我第二故乡

微信图片_20180121214214.jpg

    在采访中,阿丁时不时会冒出两句重庆话,还能准确描述“大坪三院”、“菜园坝火车站”、“佛图关”等地名。“我与这座城市有很多渊源,它可以说是我的第二故乡。”阿丁回忆,小时候阿姨送过他一套明信片,内容就是重庆的解放碑,看到照片后他说自己很喜欢这个城市,长大后一定要来,没想到后面真的来了。

    “我18岁来重庆参加麻醉医师培训,生活过一段时间。后面又在重庆一家报纸做编辑,干了一年。”从稳定的“铁饭碗”到媒体,再到职业作家。阿丁解释,他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也从未后悔这种选择。

    告诫90后作家

    现在的年龄更应该去玩

微信图片_20180121214211.jpg

    “文学对现实承载能力是有限的,但是没有任何权利可以限制文学。”阿丁认为,文学与写作之间相结合要形成平衡,但如果有冲突时,应该文学先行,现实往后放。他说,不要等你的内容在心里长成树了再去挪到纸上,这种情况应该只是发生在编剧身上。

微信图片_20180121214624.jpg

    当记者问到,如今越来越多90后、甚至95后踏入小说写作圈子,但又时常半途而废,对他们这样的写作行为有无勉励的话语。阿丁笑着说:“现在正是他们的大好时光,怎么要花时间来写小说呢?”阿丁解释,小说创作需要阅历积累,而他们现在这个年纪就应该赶紧去玩、去远行、甚至去恋爱。“不过,路上得带本书。”阿丁补充道。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