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上的诗词如何演绎?“荷花奖”舞剧《水月洛神》即将亮相重庆
2023-01-29 20:30:16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2月10-11日,由郑州歌舞剧院演出的大型舞剧《水月洛神》将在重庆大剧院上演。荡气回肠的音乐,博采众长的舞蹈,丝丝入扣的故事情节,多变的舞美场景,将带领山城观众领略古典之美。

微信图片_20230129195159

舞剧《水月洛神》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编剧,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执导,以曹植的传世名篇《洛神赋》《七步诗》和中原传说为依托,巧妙地将“诗、书、礼、乐、舞”融汇一堂,极富古风古韵之美,塑造了曹植性格中的浪漫和自由。该剧曾获得第八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作品金奖和第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等奖项。

与其他舞剧不同的是,《水月洛神》采用无声的舞蹈与有声的诗词诵读相结合,又精选经典的诗赋片段,辅以气势磅礴的合唱,尽显诗意之美。

微信图片_20230129195210

《水月洛神》在舞蹈的编排和设计上也颇见创新。它在古典舞的基础上大胆融入现代舞、芭蕾舞,以自然流畅的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的形式,通过舞者的肢体语言、面部表情,精彩呈现了故事场景、人物性格。同时,为展现甄宓的绝美身姿,剧中加入了大量的水袖舞蹈,无论是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都充满了浪漫的空灵之美。舞者们甩着红袖轻盈旋转,时而腾空跳跃,一展中国舞蹈身段的温婉、灵动、潇洒、柔媚。“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这一由“建安才子”曹植描写洛神美态的句子,在舞者们的演绎下,变成了现实。

除此之外,编导还借用水、月、镜、门等具有象征意义的道具,营造出一种仙气缭绕的“幻境”,恰如水中望月、镜中观花。

据了解,该舞剧已开票,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通过“重庆大剧院”微信公众号进行购票。

(本文图片由重庆大剧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