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从革:清风傲骨的“江马儿”
2023-01-28 20:20:09 来源:合川美术馆公众号

翻开一本印满水墨神骏的纪念册,黑白旧照上的老先生虽满头鹤发,但那飘逸潇洒的白须,如松的身姿,依然显得神采奕奕。他的着装皆为简朴的长衫或中山装,胡须细密眉毛花白,看上去清癯隽爽、萧疏轩举。这便是“合川画坛三杰”之一、有着“江马儿”之称的江从革先生。

骏马图中见潇洒

“一个低调、不张扬,而又正直、倔强的人。”这是江从革的弟子李永生在谈起这位老师的时候,对其高风亮节的品格的不吝赞誉。

20 世纪 80 年代左右,刚从大学毕业没多久的李永生在合川食品厂上班。那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李永生所在的食品厂和美国人有一个合作项目,厂里便想着准备一件礼物送给来考察的外国友人,并安排李永生来着手这事。于是,李永生就想到了师傅江从革。

微信图片_20230128202223
江从革

江从革(1915—1997),重庆人,原名江汉浒,号瘿公,著名书画家、美术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生前为重庆市诗书画院会员、重庆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沙坪坝区书画院会员。江从革先生善于画马,享有“江马儿”之称,与周北溪、唐吟仙并称为“合川三杰”。1933年,江从革就读于重庆西南艺术专科学校,其绘画风格受徐渭、八大山人、石涛、郑板桥、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等大家笔墨杰作的影响颇深。自名画室:俭素堂。山水、花鸟、人物、走兽无一不精,更熟悉书史画论。

微信图片_20230128202226

作为书画家,江从革尤其善于画马,除此之外,他还对根雕艺术非常有造诣。于是,李永生就把师傅江从革的根雕作品拍下来做成册子送给美国人。不仅如此,江从革听闻徒弟的差事后,还专门画了一张骏马图作为礼物。美国人收到礼物后称赞不已,李永生也因此获得了厂里的表扬。

微信图片_20230128202230
江从革中国画作品《马》 48cm×68cm 1988年

江从革极爱马,他爱马的健壮,爱马的一身正气,勤劳朴实。受到传统宋明清画马大师的影响,江从革画的马尤其潇洒。李永生说,他接触过很多画马的人,喜欢画马的人血液里面都流淌着一种豁达、直率开朗和不计个人得失、勇往直前的精神。这种精神在江老师身上体现得格外明显。有趣的是,江从革创作前期写生画马,画的是工笔画,结构非常准确。到了后期,江从革画的马开始不追求形,而是追求意境、精神和笔墨关系。

微信图片_20230128202233
江从革中国画作品《人物》 35cm×64cm 1988年

就比如江从革在 1961 年时画的一幅骏马图和1990 年画的一幅水墨骏马图,对比就十分鲜明。早期的骏马图,画中马儿的结构与现实情况契合得多,其体态优美,身姿俊逸,竟透露出几分儒雅来。后期的水墨骏马图,则是平铺开来的青山绿草,一匹栗色骏马腾跃纸上。此马看起来与现实当中马的形体大相径庭,但依然能够让人一眼注意到其肌肉雄伟,骨骼强健。它乌黑的马尾和马鬃随风飞扬,蹄下扬尘,呈一个正在奔跃的姿态,传递出一种动态感,仿佛奔马带起的疾风沙石扑面而来。那潇洒的笔法将马儿的不羁敏捷刻画得极为传神,可见江从革画马的境界之高。

风雨飘摇家国情

“江老师子女中现在已经没人专门画马了。江老师的徒弟中,大概也就剩我在坚持专门画马。虽然近几年研行花鸟更多,但是我也没有放弃过画马。”李永生有些感慨地说道,思绪也再次回到了过去。

微信图片_20230128202237
江从革中国画作品《人物》 31cm×68cm 1988年

那日,江从革送出自己的画作为礼物后,厂里想要安排给江从革润笔费,他分文不取。李永生回忆道 :“江老师人品极好,他对那种很势利、把利益看得很重的人是非常鄙视的。很有古代士人‘宁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清高情操。在他看来,送礼物给外国朋友可以为合川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做人不能只看到个人的利益,而要为家乡社会多作贡献。”

没有傲气但是有傲骨——李永生借徐悲鸿先生的这一句名言,表达了对江从革的认可。如今看来,这般傲骨的形成离不开江从革从前的经历。

微信图片_20230128202241
江从革中国画作品《双立马》 78cm×49cm

江从革生于 1915 年,虽曾就读于重庆西南艺术专科学校,受过系统的美术训练且创作颇丰,但他的壮年时期,正值家国飘摇、民族危难之际。

1940 年到 1941 年,侵华日军对合川进行了接连不断的大轰炸。战火纷飞中,江从革决定放下画笔,倾囊拿出自己的积蓄进行捐赠并且组织学生上街募捐,带领学生作画义卖,为抗日作出了尽可能的贡献。往后的一生中,江从革始终勤俭,哪怕自己穿粗布旧袄,也要把节约下来的资金捐赠给贫困学生或是灾区。除了这样轰轰烈烈的壮举外,还有很多小事能体现他的家国心和家乡情。

微信图片_20230128202244
左二为江从革

过去还在教书的时候,体谅到学校的情况也比较困难,替国家和单位着想,即便自己有足够的资历和名气,江从革也没有向单位争取更多的优待。有时候生了病也没选择住院,想着自己忍耐一点没关系,不给国家和单位添麻烦。对于国家、对于家乡,江从革一直怀着热忱的爱,一生清正廉洁。不仅严以律己,对自己的弟子晚辈要求也颇高。

春风化雨育桃李

在对待晚辈和弟子的教育上,江从革是一个很严格的人。他一直要求自己的学生和弟子站着作画写字,因为这样才能下笔端正、心无杂念。要做到人正、心正、手正、笔正、画正。提到这一点,李永生说,这是江从革老师给他们的最重要的教诲,也是珍贵的精神财富。有一次,李永生偷懒坐着画画让江老师发现,还被鸡毛刷打了腿,这件事一直让他印象深刻。

微信图片_20230128202248
江从革中国画作品《春风得意马蹄急》 77cm×50cm

江从革本身具有极高的笔墨造诣,都是实打实的硬功夫,因此,在教导自己学生的时候,也要求他们一定要打好基础,要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不能去走捷径,特别是不能投机取巧。在弟子们小的时候,除了练习书法以外,江从革还要求他们练习临摹《芥子园画谱》。这本画谱自出版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来被世人所推崇,为世人学画必修之书。毫不夸张地说 :它是艺术名家的摇篮,可以快速培养艺术修养。所以,江老师的徒弟,不管画的内容是什么,笔墨功夫都是有一定基础的。

微信图片_20230128202251
江从革中国画作品《鱼》 33cm×68cm 1986年

与此同时,江从革也积极引导学生的创作思路与艺术发展。1975 年,还在读初中的李永生画了一匹水墨马后信心满满地送展,可最后却没能入初选。当时才十几岁的李永生感到万分疑惑,不懂为什么落选。江老师得知后把他叫去,告诉他,搞文艺要贴近时代,贴近人民百姓的精神生活,画画必须要和社会相结合,要接地气、实事求是,不能虚无缥缈。李永生受益匪浅,通过江从革手把手的指导,他在作品的远处添了一杆旗帜和蒙古包,再投之后终于入选。

微信图片_20230128202254
江从革中国画作品《竹雀图》 98cm×49cm

桃李成蹊径,如今,江从革曾经教导的学生遍布各地,且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江老师的润物无声,也永远留存在了学生们的心中。为了怀念恩师,前些年,李永生自掏腰包和张小涛一道把江从革的资料和作品整理成册,出版了命名为《志在千里》的纪念册。“志在千里”亦是原四川省委书记,原四川省政协主席杨超对江从革的评价。这句话赞扬了江从革的艺术高度,更是对其精神和品质的褒奖与怀念。不仅如此,2014 年,中国美术馆馆长、现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亦在江从革诞辰 100 周年之际,为其题了“心灯相传”这一幅书法字。凡此种种,皆是对江从革老师传承历史笔墨精神,鞭励后人的缅怀。既有光风霁月之品格,又有为国为民之大家珍贵风范,此乃江从革。

微信图片_20230128202259
江从革中国画作品《钓鱼城》

文|万芷希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