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一家人的年味儿(散文)
2023-01-28 15:11:14 来源:重庆文艺网

癸卯兔年春节,在兴高采烈与笑逐颜开中把年味儿一波一波升华,腊香酒香佳肴香摆满了一大桌,对联红、窗花红、红包红喜悦了一大家,巷陌人家、烟火市井的幸福感、获得感以及满意度七天七夜都讲不完,让迎春纳福的桑梓百姓在欢天喜地的氛围中过着一个闹热年,许下心想事成的愿景。

家人群的年味儿飘出来了,是呼之欲出的,是真真切切的。祖祖的年味儿,是发自内心的。因为年老,只知道一家人在一起就是高兴。儿辈、孙辈、曾孙辈齐上阵,给祖祖拜年,乐坏了祖祖,忙把早已经准备好的红包,打发给下一代,还脸带笑容,说,希望你们都健康成长。

伯伯一听,起身而立,忘记了归家的劳累,举着酒杯,眼眶有些湿润,说,现在小城变漂亮了,比过去的老城扩大了将近一百倍,要感谢为这座城市付出辛苦的人们。

姨夫至少三年没有回家,飞机从澳大利亚落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就电话打来:“我到重庆了,我到重庆了,晚上吃火锅,在解放碑,我请。”其实,姨夫的心情大家都理解。但一家人等着他,姨夫还是回到家里共度年三十。这就是家家团圆的年味儿,与收入无关,有关的是亲情。

一家人在一起,有的洗菜,有的切菜,有的摆一摆城市的亮点,有的讲一讲老家的变化。磕着瓜子,喝着浓茶,总是一家人最美的相聚。

八大碗是一种老家常,行酒令是一种老传统,举杯敬是一种文明风,合家欢是一种最幸福。

其实,一家人就是年,一家人就是年味儿。祖辈因为看见四世同堂,别说有多高兴。父辈因为看见兄弟姐妹,别说多亲切。儿辈、孙辈在这样的家庭氛围里,他们也懂得:家是港湾。

而我,在好酒香、老茶香的熏陶下,感激一家人的不离不弃;在灯笼红、对联红的映衬下,铭记一家人的相亲相爱。

一家人的年味儿,是距离不能阻隔的,是轻重不能掂量的,是贫富不能评判的,是老少不能疏远的。

因为,是一家人,才有一家人的年与年味儿。一家人的年味儿,是应该好好珍惜的。因为,幸福的年,美满的年,欢乐的年,才进一家人的门。

所以,每个和顺、和睦、和煦的一家人的年,才构成最美的中国年……

作者:黎强,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重庆市音乐文学学会原理事,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金融作家协会会员。现任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办公室高级经理。已在全国各类报刊网络发表歌词(曲)作品1500余首(篇)。著有歌词集《爱在心底流淌》《爱的音符生动点缀》。代表作《老家在中国》曾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出,美国北美电视台播出之后在华人中引起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