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8天!2023年重庆新春音乐会即将上演
2023-01-27 22:05:57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杜典韵)据重庆市歌剧院消息,2023年重庆新春音乐会将于2月4日在重庆大剧院上演。1月27日下午,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重庆市歌剧院排练厅,这里正在排练歌曲《领航》,激昂振奋的乐声奏响一片盛世图景,让人心潮澎湃。而这首歌曲正是这场新春音乐会的演出曲目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127220655

2023年重庆新春音乐会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主办,共分为“与时代同步”“与世界对话”“与未来携手”三个篇章。在“与时代同步”这一篇章,不仅有《我爱你,中国》这样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更有童声合唱《雪花》,勾起大家对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回忆。在歌曲《长江之歌》的演奏中,音乐会将首度在前奏配器中加入古琴,启迪人们感悟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微信图片_20230127220658

在“与世界对话”这一部分,音乐会选择了一首由比利时作曲家尚·马龙创作管弦乐《东方旋律》,乐曲在中国传统的五声调式中加上现代爵士乐,辅以重庆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的配唱,既有国际意义,又有中国特色,更有重庆气息。而在“与未来携手”这一篇章中,音乐会以一首《灯火里的中国》应景春节期间万家灯火的祥和氛围,还选择了一首党的二十大以来创作的新作品《今朝》,以展现中国人民“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意气风发。

微信图片_20230127220702

在演出阵容上,90余人的交响乐团、20多人的童声合唱队、80多人的合唱队……200人左右的庞大演出团队将在全新升级的舞台上,用12首曲目引领听众在乐声中回忆2022年的重大事件,展开对2023年新征程的展望期许。此外,此次音乐会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爱乐乐团副团长及常任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指挥家夏小汤执棒,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小提琴家刘霄演奏圣桑的《引子与回旋随想曲》,更有刘光宇、刘广、赵丹妮、车璐等重庆市音乐界中坚力量倾情献演。

据重庆市歌剧院(重庆交响乐团)院长刘光宇介绍,为了给市民们带来一场高水准的音乐会,乐团于大年初三正式启动音乐会排练。“过去一年,大家都经历了很多困难,我市已坚持了二十五年的新年音乐会也不得不推迟。兔年来临,我和所有团员选择在过年期间克服万难进行排练,就是想用这场新春音乐会,呈现重庆文艺界的崭新面貌,用每一个激情的音符,为市民带去振奋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