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幕戏《五子图》大年初一诙谐讲述中华传统美德
2023-01-22 21:48:50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杜典韵)1月22日下午,在癸卯兔年的第一天,重庆川剧艺术中心小剧场内传来阵阵锣鼓声。当日,传统大幕戏《五子图》在这里上演,通过演绎老人“许逢贤”在五个晚辈间截然不同的遭遇,将中华传统美德颂扬至观众心间。

微信图片_20230122211126

在新年的第一天,不少市民选择走进剧场,与家人一同感受川剧艺术的魅力。川剧大幕戏《五子图》讲述的故事正好发生在春节期间——许逢贤老人过年时被两个儿子和儿媳冷落,不得不上山砍柴,被钟氏两兄弟所救并获赠白银,后又将此白银转赠了丢失盘缠的穷秀才。后儿子和儿媳因赠银之事将老人赶出家门,老人被钟氏兄弟所救,秀才中状元后赠银报答老人恩德,而此时老人贪得无厌的亲生儿子却又想要独吞财产……整部戏在诙谐中不失辛辣,通过对许逢贤的两个亲生儿子、三个与老人萍水相逢的年轻人形象的塑造,以及由此为老人带来的境遇转折,告诫世人应弘扬敬老尊贤、仗义轻利的中华传统美德。

微信图片_20230122211129

整部剧共分为七场,人物形象鲜明生动,让人不由得拍手叫好。无论是刁蛮小气的儿媳、贪婪势利的儿子、阿谀奉承的县衙还是古道热肠的钟氏兄弟、知恩图报的秀才徐怀冰,都在演员们的演绎下展现得淋漓尽致。其中,作小丑扮相的二儿子为了把父亲赶到大儿子家,把老人骗上院墙后一把抽走梯子时的“潇洒”丑态,一边引得观众哈哈大笑,一边又用川剧特有的诙谐将剧情背后的文化深意呈现给观众。

微信图片_20230122211131

“以往我们小时候,每到过年,家长就会带着我们去看川剧。所以现在也想带着自己的孩子来感受一下这样的氛围,同时也是让他们来了解中国传统戏曲的魅力。”市民王女士表示。

微信图片_20230122211133

据悉,1月23日、24日,重庆市川剧院还将带来两场折子戏专场演出,包含《桂英打雁》《张飞审瓜》《长生殿》等,欢迎各位爱好戏曲的网友们前去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