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锁定央视书画频道 看丽人“舞画”新春
2023-01-20 20:27:44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 1月21日,重庆歌舞团舞蹈《丽人行》将在央视书画频道“大美之春——2023美术界春节联欢会”上亮相。

微信图片_20230120202757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女子群舞《丽人行》是舞剧《杜甫》的经典选段,取材于“诗圣”杜甫的名篇。舞蹈以静、雅的古典审美基调,建构独特的唐代美学意境,重现了杜甫诗中上巳曲江水边众丽人踏青的场景,在国画般的自然流畅中、在人物举手投足的意态娴雅间,传达诗与画的气韵与留白。

1月6日至7日,重庆歌舞团13名舞蹈演员专程赴京,参加节目录制。录制现场,“丽人”们以身体为笔,随乐起舞,时而辗转腾挪,仿佛在创作一幅刚劲流畅、气韵生动的佳作;时而摇曳生姿,宛如书画佳作落笔杀青。

微信图片_20230120202800

“宗白华先生在著作《艺境》中写道,书画都通于舞,它的空间感觉也同于舞蹈与音乐所引起的力线律动的空间感觉。”重庆歌舞团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苟晓燕介绍说,“正是舞蹈《丽人行》的美学价值与书画艺术高度契合,主办方才邀请我们出镜。”

作为中国古典舞的经典之作,《丽人行》以浓郁的中国风,与书画跨界融合对话,共同演绎中国年、中国味、中国范儿,“舞画”癸卯兔年新春佳节,为全国观众送上美好的新春祝福。

(图片由重庆歌舞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