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重庆广播电视节目监评综述
2023-01-20 12:11:08 来源:重庆文艺网

2022年,重庆各级广播电视媒体紧扣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强化担当、深化融合,推出一系列思想深、内容实、形式新、传播广的新闻报道和融合精品,全面巩固和壮大了主流舆论阵地,充分发挥了主渠道、主平台、主力军的积极作用,为全市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增强了信心、构筑了同心、汇聚了民心。

一、广播电视宣传情况

(一)紧扣主题主线,聚焦党的二十大宣传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市各级广电媒体把握宣传主线、高举鲜明旗帜,全方位、渐进式、多层次推动党的二十大宣传走深走实。大会召开前,各级广电媒体靠前策划、协同联动,推出一系列专题专栏报道和特别策划,全面展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如,重庆卫视《重庆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以“在行动”“看效果”“晒亮点”为报道脉络,讲述重庆在城市交通建设、智能产业创新、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的实绩实效。重庆卫视《第1眼新闻》、重庆新闻频道《天天630》、重庆之声《968早新闻》等节目相继推出《喜迎二十大 书写新篇章》《喜迎二十大 我的幸福生活》《喜迎二十大 江山美如画》《喜迎二十大 看身边的变化》等专题专栏报道,生动展示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重庆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突破性进展。重庆卫视《谢谢你来了》推出《谢谢你·这十年》特别节目,用奋斗者的追梦故事折射国家的强大、社会的进步,以及人们与日俱增的幸福感、获得感。大会启幕后,全市各级广电媒体紧跟议程、紧盯会场,对社会各界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式直播的情况进行报道,并围绕报告中“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等热词深入解读。《重庆新闻联播》《第1眼新闻》《968早新闻》《重庆专访》等重点栏目开设了以“喜迎二十大”“二十大时光”为核心词的系列专栏,分别从不同维度报道党的二十大,有点有面、有声有色。万州、巴南、江津、永川、大足、北碚、荣昌、丰都、奉节等区县广播电视台也纷纷推出二十大相关专题报道,或聚焦山河新颜,或讲述幸福生活,全领域呈现城乡巨变。大会闭幕后,各级广电媒体广泛报道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展现了山城儿女踔厉奋发、笃行实干的昂扬风貌。一系列宣传报道为党的二十大营造了浓厚氛围,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巴渝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关注重点工作,传递主流舆论最强音

2022年,全市各级广电媒体发挥平台优势、集结最强力量,全面聚焦重点工作、重要议题,以强烈的阵地意识发出主流舆论的最强音。

精心策划,开展全国两会宣传。3月4日至11日,2022年全国两会在京召开,重庆各级广电媒体以创新理念、开放格局统筹前后方、联动会内外,全景呈现两会盛况。一是精心推出专栏,营造热烈氛围。重庆之声在《968早新闻》《968晚新闻·阳光关注》等节目中开设《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专栏,每日不间断推出全国两会动态、代表委员履职尽责风采等相关内容。《重庆新闻联播》突出“专栏+专题报道+特别版块”编排,《两会专递》专栏运用云采访、5G传输的方式,确保重要时政、程序性报道及时准确播出;《两会特稿》专题报道深度解读重庆代表团提交的全团建议;《两会云访谈》特别版块利用手机视频实时传输技术,远程采访代表委员,畅谈履职尽责、参政议政感受。二是多屏融合赋能,增强传播质效。如“第1眼”APP首页首屏开设《2022全国两会》报道专题,集合了《驻会日记》《两会青年问》《今天我送货》《这些年》等多个年轻化、网感强的“刷屏”“出圈”之作,为受众了解两会提供了重要入口,点击量高、反响不俗;三是秉承大局意识,扩大协同宣传。如《重庆新闻联播》与《四川新闻联播》《广西新闻联播》深度合作,突出“共建”主题,多层次展现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这两项国家级战略在各地的落地情况,达到了“1+1>2”的宣传效果。

同心聚力,书写抗灾抗疫担当。各级广电媒体牢记使命、迅速响应,全方位做好正面舆论引导,为全市抗灾、抗疫提供了坚实的舆论动能。一方面,各播出机构全面反馈市区两级统筹推进防疫、防火、防旱等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有效回应社会关切,疏导群众焦虑。如《重庆新闻联播》推出《抗高温 战旱情》专题报道,积极报道全市抗旱保电保水的各项举措;11月疫情发生后,开设《众志成城 守望相助 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专栏,多角度、立体化传递主流声音。重庆科教频道推出《防疫“心”守护》健康系列直播节目,对特殊时期120急救就医、肿瘤患者治疗保障、居家防疫亲子关系维护等热门话题进行详细讲解。另一方面,各级广电媒体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制作了一批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凝正气的融媒体作品,以全态势覆盖引导网络话语权。如“第1眼新闻”视频号《召之即来 一呼百应 北碚市民自发骑摩托车帮忙运输救援物资》、巴南区融媒体中心《感谢逆行者,你们越是艰险越向前》、三峡融媒体中心《党徽红在“疫”线》、巫山县融媒体中心《大白们的一天》《守护巫山》等短视频,短小精悍,张力十足,展现了全市各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传递了众志成城的必胜信念,唤起了广大网友的深切共鸣。此外,重庆广电还在疫情期间推出有线电视惠民服务行动,为市民提供多达20万小时的免费点播节目服务,同时开通了140套直播电视频道,实现全市“电视不停机”,为全市人民抗击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广电惠民服务和精神文化支撑,彰显了重要关口危难时刻,广电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三)记录山城新貌,擦亮区域文旅金名片

微信图片_20230120122325

近年来,重庆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理念的指引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魅力愈发彰显。2022年,重庆各级广电媒体积极挖掘地域优势资源,以优质内容赋能城市发展,擦亮区域名片。《重庆新闻联播》《天天630》《第1眼新闻》及重庆广电“第1眼”APP、抖音、快手、微博、微信等全媒体矩阵同步播出《巴山渝水记乡愁——重庆历史文化名镇、街区大型媒体寻访行动》,邀请有关专家、资深媒体人作为寻访人,带领观众深度巡历重庆的历史文化街区和古镇,用衣食住行物的多元意象构建山城印象,展现巴渝风貌。重庆卫视大型电视探访节目《闪亮的答卷之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组建由教授、志愿者、摄影师、歌手、主持人等组成的探访小队,通过实地体验、打卡拍照,在两岸青山间、千里林带中、碧波江水上见证重庆向绿而行、逐绿而进的生动实践。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全平台发布的短视频《重庆云海列车》在各社交平台火爆“出圈”,以唯美影像展示了两列对开列车在蔡家嘉陵江轨道专用桥上相遇的场景和鳞次栉比的高楼、生机葱茏的树林、美轮美奂的云海,张弛有序、大气流畅,给人以探寻重庆之美的想像空间,进一步点燃、提振了重庆文旅发展势头。三峡融媒体中心微纪录片《以文说物》第二季创新性地将本土文化挖掘、保护、发扬、传承与电视手段结合起来,用丰富的影像资料和精准的解读介绍,引领观众走近文物、探寻历史,了解悠久的巴渝文脉。巴南区融媒体中心原创短视频《中国表达》以国家级非遗项目接龙吹打为核心,以外国友人詹姆斯拜师学艺为主线,在诗意与远方的交融间、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间,让观众沉浸式感受巴南的深厚底蕴与钟灵毓秀。

(四)致敬时代先锋,树立向上向善新风尚

2022年,重庆广电持续做好价值引领,通过聚焦、表彰模范人物、身边榜样等先进群体,进一步凝练、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明礼向善之风。《“2019-2020年度重庆市富民兴渝贡献奖”颁奖典礼》聚焦“富民兴渝贡献奖”的获奖个人和集体,讲述他们扎根重庆、实干奋进的动人故事,极大激发了全市干部群众建设新重庆、建功新时代的信心与动能。《2021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典礼》汇聚感动重庆年度人物和集体,通过表彰他们的善行义举,为社会鸣奏价值强音,擦亮了山城重庆的人文精神底色。《新时代奋斗者——2022年重庆市最美新时代政法英模发布仪式》《新时代奋斗者——2022年重庆市最美生态环保人发布仪式》《新时代奋斗者——2022年重庆市最美医生发布仪式》则分别表彰重庆“最美新时代政法英模”“最美生态环保人”和“最美医生”,生动刻画各行各业奋斗者的集体群像,深情礼赞时代先锋的情怀与担当,为重庆各项事业再创佳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能。

(五)坚持锻造精品,实现创新创优新突破

一年来,重庆各级广电媒体紧贴时代要求和人民需求,结合全市重点工作和任务,策划制作了一批优秀的视听节目,大力提升了区域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大型理论实践探访节目《思想的田野·重庆篇》以“智慧城市”为主题,通过“寻访+解读”的手法,展现重庆打造智慧重镇、创建智慧名城的坚实足印。节目于实地体验中解读理论,于理论升华中印证实践,以“新”“潮”“轻”的语态生动诠释了理论的时代价值。重庆卫视《谢谢你来了》以讴歌真善美、弘扬正能量为主旨,持续深耕内容创制,拓展节目边界,不断在平凡生活中挖掘价值宝藏,在逐渐打响访谈类节目品牌的同时,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担当媒体职责,践行媒体使命,获得广泛赞誉。由重庆科教频道承制的纪录片《殊胜大足》将历史叙事、艺术传播和现代语境相结合,系统呈现了大足石刻的镌造轨迹、造像形制、艺术魄力和文明传承,使观众清晰感知大足石刻的文明高度,具有知识普及、文化教育和旅游召唤的现实意义。文献纪录片《满天晴雪映梅花——红岩英烈杨虞裳》用足用活红色资源,多维立体塑造人物,真实再现了红岩英烈杨虞裳波澜壮阔的一生,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献上了一份有思想、有情感的纪实美学影像。《寻找邱少云》是铜梁区融媒体中心创作的红色题材纪录片,其在邱少云牺牲70周年之际,通过寻访烈士生活遗迹、探访烈士亲友故人、凭吊烈士长眠之地,回溯邱少云从农家少年成长为战斗英雄的伟大一生,以高屋建瓴的立意、平畅真诚的表达激荡了时代主旋律。微纪录片《下庄村的年轻人》则以小切口进行平易化叙事,在激发受众深层共鸣的同时,折射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为“下庄精神”标注了崭新的注脚。重庆少儿频道《少年科学梦》《我爱古诗词》两档节目,一个以科普研学为载体,趣味讲解科学知识;一个致力于诗教传承,用诗词之美涵养童心世界,堪称少儿节目佳作。

(六)释放融媒潜能,做好融合传播大文章

2022年,重庆各级广电媒体继续加快媒体融合的探索实践,坚持广融深融多面融,有力推动区域媒体融合往实里走、往深里走。6月至10月,“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喜迎二十大”主题宣传“在希望的田野上”接力传播活动,采用“多路记者现场采访+主播现场带货”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推介各区县特色农副产品和文旅融合产品。活动依托“学习强国”平台,融合直播、短视频等多样态宣传,打好“组合拳”;同时联动重庆广电数字传媒IPTV电视、视界网、重庆手机台、重庆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等,实现“强矩阵”发声,合力奏响了乡村振兴重庆强音。郑渝高铁全线开通运营之际,三峡融媒体中心创新联动河南广播电视台和湖北襄阳广播电视台,推出“郑渝高铁全线通车”全媒体宣传报道,浓墨重彩地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多时空、多形态、多领域的全媒报道。报道采用“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的方式,电视、广播、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齐上阵,直播、图解、H5、视频齐发力,专题、特写、访谈、解读同展现,形成了强有力的宣传态势。江津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的《英雄回家——迎接蒋正全骨灰回乡仪式》直播,完整呈现了蒋正全舍己救人不幸牺牲,家乡人民迎接英雄魂归故里的过程。直播联动网、端、微、屏,抢占新媒体舆论阵地制高点,凝聚了传播最大增量。

二、收听收看整体情况

2022年,市视听节目监管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等重要主题宣传和重大事件,认真做好广播电视节目内容监听监看及评议工作。共编发《收听收看简报》24期,包含专报12期、评议文章49篇,涉及11个市级广播电视频率频道、21个区县广播电视台的60余档节目。评议栏目囊括了新闻类、专题类、情感类、少儿类、纪录片类、综艺晚会类等多种类型,并积极探索开展了网络视听节目评议。相较以往,本年度收听收看评议的主题性、针对性、专业性大幅提升,特别是围绕“党的二十大”这一重大主题积极开展评议,整体重点突出,监管效能显著。

此外,多篇评议文章也继续取得创新突破。如,《借天时 承地利 聚人气 探寻<重庆云海列车>短视频的“出圈”密码》被重庆日报、上游新闻、华龙网、“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新重庆客户端、重庆文艺网、市文化旅游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转载。《走进重庆智慧之城 传播时代理论之光——评〈思想的田野·重庆篇〉》《看万家寻常烟火 守人间最美真情——重庆卫视<谢谢你来了>节目评议及优化建议》被“国家广电智库”微信公众号及多家市级媒体平台全文转载;《同心战“疫” 声屏铿锵 重庆广电书写党媒担当》被国家广电总局《广电视听评论》及多家市级媒体平台原文转发,极大地提升了广电内容精品的行业知名度及收听收看评议的社会影响力。

2022年,市视听节目监管中心依托《山城视听》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重庆广播电视亮点、特色节目评议文章33篇,并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广电视听评论》、《广电时评》微信公众号、重庆日报、上游新闻、华龙网、“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及重庆学习平台,以及市文化旅游委官网、微信公众号、重庆广电集团(总台)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的有效联动,矩阵传播格局愈加完善、清晰。各大平台全年共联动转发收听收看评议文章60余次,广电内容评议总阅读量超过10万人次,有效提升了收听收看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30120122336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首2022,市视听节目监管中心步履铿锵、笃行不怠、收获满满。展望2023,中心将继续踔厉奋发、矢志前行,以重庆广播电视收听收看评议工作发展的新成效,助力助推重庆广播电视奋力书写内容生产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图文来源:山城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