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区乡情文化驿站荣获“优秀公共文化空间案例美丽乡村文化空间奖”
2023-01-19 20:25:23 来源:重庆文艺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胡小强)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2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获奖名单揭晓,长寿区乡情文化驿站荣获“优秀公共文化空间案例美丽乡村文化空间奖”。

1

长寿区乡情文化驿站是长寿继公共文化服务超市后,推出的又一公共文化创新品牌,主打“时尚化、休闲式、体验版、互动型、复古风”特色。目前,全区共建成龙河镇永兴村、邻封镇魏家河坎、双龙镇长寿寨村乡情文化驿站3个,形成了一批兼融文旅、兼营文创、兼顾各类群体的特色文化空间。同时植入文旅委系统各文化单位及所在地人文历史、乡贤名人、非遗等地方资源,常态化开展公共文化服务。

2

截至目前,该“驿站”年均开展文化活动300余场次,惠及居民70余万人。按照“一站一品”要求,该“驿站”从设计之初,就注重体现乡土文化气息、人文、休闲精神,充分考虑各驿站文化便民惠民程度、服务需求和环境布局等,在文化氛围营造、品牌标识、服务功能区域划分、服务项目与服务内容上,处处彰显着人文关怀与文化审美。相较于传统型图书馆,该“驿站”以精美的室内设计、丰富的文化展示、精致的专题陈列等赢得了市民特别是村民群体的青睐,也影响和改变着村民的生活。此外,“驿站”依托空间设施,以场景式导入、近距离交流为特色,把公共文化服务做成“内容生动、形式互动、浸润体验”的群众文化分享会,受到村民群体的追捧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