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融笔畅砥砺前行 心系国粹鞠躬倾力——记著名书画家卢德龙
2023-01-19 17:08:57 来源:重庆文艺网
微信图片_20230119165701

我与卢德龙是30多载的忘年挚友,他约我喝茶,摆点知心龙门阵,当然我知道会晤后,我还得整篇稿子出来。

微信图片_20230119165706

弹指间,少年成名的德龙不觉就抵近花甲,他此生活得潇洒、极具意义价值,是见过书画竞技大场面的干才、名家、能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曾在央视首届电视书画比赛折桂、获得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展等大奖,年纪轻轻为四川省、重庆市赢得多项殊荣,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说句实话,写他的人太多,心底有些发怵,怕他交代的写作任务完成不好。

微信图片_20230119165715
微信图片_20230119165718

才女方紫馨,采访深入构思缜密、行文流畅语言精炼,就德龙家世、心性、聪颖、操守、技艺、学识、水平等在《天真烂漫 绝胜弃智》一文中作了全方位的大起底。把一个勤奋努力、谦恭质朴、成就卓越的书画家铺陈描写得非常充实完美……我写什么、怎么写,着实犯了难,好在电话“煲”中,品出不少亮点、觅得些许缝隙、萌生出路径,遵其所嘱而勉力君托。

微信图片_20230119165724

大约30年前,我的老领导从北京来渝调研,心仪德龙墨宝,当时庶务缠身不能亲去卢府求字,试着去了一个电话,德龙立即精选两幅字寄送报社。尤其让人暖心窝的是那短短五十字的手札,“张社长:您好!现寄出拙作请查收并多多指正。今后如需本人的作品,可来信告知,不必客气。好,余话面叙。顺颂、大安、卢德龙,94.10.8”,这份情谊我一直铭记于心。

微信图片_20230119165727

以我一孔之见,写德龙个人成就、勤奋刻苦、技高艺精、摘桂勒石、书画刊印、藏家热捧固然重要,但这只是为人、艺业、成就一隅,“不是全豹”,更为重要的是他“入道”四十余载,对传播中华文化的热爱虔诚,对继承民族国粹的忠诚、敬畏和执着。他在文联时,充分发挥这一岗位的特殊性,肩负重要使命、默默无闻甘当人梯路石,对重庆墨道提档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119165730

德龙充分运用组织和人脉资源,及时获取大展(赛)信息,争取送展名额、通报展赛要求、建言作品章法、布局要义、时代趋势,尽最大努力寻找机会、创造条件,推送重庆优秀书家崭露头角。经过数年不懈努力终于打开局面,重庆书家不仅逐渐拥有了名望、地位,最关键的是增强了习书者的热情自信。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好读书、肯钻研、争上进的德龙在书法界崭露头角,屡屡在省里和全国各类书法展赛上摘金夺银。就职文联担任文艺干事的他,为了给中华国粹续脉,同时家长们为给孩子成才多一项可能,把他当旗帜、标杆,自此“从娃娃抓起”的卢德龙“少儿书法培训班”应运而生,一办就是三十多年。在其指导调教下,不少少儿成为书法翘楚,终生与书法结缘。昔日稚气未脱、憨厚随和的“娃娃老师”,而今已成为知识渊博、文质书画双灿的佼佼者——“卢教授”了。

少年得意不忘形,在教学娃娃的同时,德龙虚怀若谷、坚持与时俱进,为增强审美意趣、见识格局,提高学识和书法技艺,他谦恭虔诚,执晚辈礼遍访名师。在上海,中国书协原副主席周慧珺,送给他金玉良言:历经千百载淘洗,现有碑帖遗存是学书者“死而不亡”的导师、无与伦比的“范本”。他在北京沈鹏、启功家,名望如日中天的大家,仍然数十年如一日临碑摹帖,把盈尺高的习作展示给他看,让其感到震撼。他参加国展时,面对面请教张海、言恭达,两位书协大拿告知:章法、结字、布局、用笔皆为表象,源正、根深才是要津,只有身居高崖,才能目穷远水。他拜同城名家冯建吴、许伯建、徐无闻、毛峰等为师,便于就近随时登门请教得点拨。

微信图片_20230119165734

德龙踏实勤勉、坚韧顽强、聪颖敏悟、奋力攀登,通过临摹多家笔墨,调度灵感、抒发胸臆,以奇瑰无比的想象力,游走上下、出入内外,将石鼓文、汉魏隶书、张黑女碑、二王法书、唐颜宋米、八大山人等融会贯通。在润墨用笔上形成自家笔性,观其字看似稚拙童趣,实则老辣、厚重、内敛,风情万种,字里行间既隐藏着碑版帖学,又有自家时代创新体悟变化。他遵循书法大家沈尹默对习书者教诲,写出的字应:“无色而有图画的灿烂,无声而有音乐的和谐”,其不规则不对称书风,让人观之拥有古质新妍、意韵悠长、眼睛一亮、推陈出新、回味无穷、越看越爱之感。

微信图片_20230119165738

德龙以沉稳睿智、淡泊从容,开拓书法风格及坚守书学立场,站位高、立意深,笔墨特性独树一帜,1999年被中国文联授予“中国百杰书画家”称号,2006年被授予“世界华人书画百杰”称号;被评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多次受邀担任国际、全国书画展(赛)评委。其书画作品被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团中央、中国侨联、中国美术馆等以及多国名人政要收藏。

微信图片_20230119165741
微信图片_20230119165744

成就和名望将德龙推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十五届文体委担任委员、出任重庆市政协常委、农工党重庆市委常委、重庆书画院副院长、重庆市青年书协主席等职。调重庆市政协后,担纲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他肩上扛着责任,胸中揣着情怀,一方面团结和服务老书画家,开展采风创作、展览、传帮带活动,一方面积极开展与各省市政协书画交流,把书画院办成永不落幕的展览厅和名家作品范本园。更重要的是为落实政协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作用,他积极做工作争取支持、创造条件,协助十多个区县政协建立起书画院。

在书画领域浸润多年,为不负韶华,不消遣有涯之生,随着视野拓深,站位提升,德龙决定向同源的国画进军,不惑之年走进西南师大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生班。他不怕苦、肯用功、钻得深,他是高起点进学,理论学习、范本摹临、教授辅导他都能“举一反三”。由于他拥有出类拔萃的点线基础、构成布局的把控能力、色彩组合的协调敏锐认知,研究生毕业画技突飞猛进、出手惊人、生面别开。

任白年、齐白石、潘天寿、孙其峰、苏葆祯、霍春阳等是中国近现代花鸟画的翘楚、旗帜和代表人物,德龙结合自身实际在研究生班,着重解析和临摹了他们不同风格特色的具有里程碑意义和价值的作品。从而深谙“画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似与不似正好”。

微信图片_20230119165750

德龙根据自我意趣、个性,把在研究生班学到的知识,悟出的道理,变成践行路径、攀登目标、视觉语言。他画花鸟既擅工笔又精写意。由于他是由书而画,在其作品中长线、短线、断线、块面,方圆,构图、章法、笔墨、色彩、开阖、动静、虚实、肌理……皆得心应手,线条的力度、质地、美感,皆独具一格、游刃有余 。

微信图片_20230119165753
微信图片_20230119165756

“荷”是德龙的最爱、“红梅”钻研尤深、“水仙”着墨不少、“柿子”随手拈来,时令蔬果也有精彩表现。写意是中国画的灵魂,德龙十分讲究笔墨取势、韵律、节奏,通过力与势的巧妙结合,以净化心灵、提升精神境界。透过其与书艺珠联璧合的《接天莲叶无穷碧》《风来香气远》《喜上眉梢》《大寿硕果》《秋韵》等信手拈来的佳作,就可感知其生面别开的功力与意境。

本文作者:原《现代工人报》社社长 张川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