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文苑 | 枝桠同根(民间故事)
2023-01-18 16:05:19 来源:重庆文艺网

走马镇民间有句俗话:树大分桠,儿大分家。一个家庭分家的原因有许多种,家庭矛盾,兄弟不和,妯娌纠纷……或许这也是历史的必然,是每个家庭绕不过去的宿命。

从前,在走马镇的梓桐村,有一户姓赵的人家,房前有一棵百年老树。赵家有五口人,两夫妇和三个儿子。赵家有几亩薄田,赵老头一年到头风里来雨里去,在田间勤扒苦做,一家人的生活还算过得去。儿子们稍长,也帮着赵老头下地干活。不久,赵家又买了一些田地,就在家中日子越来越好时,谁想赵老头竟积劳成疾,染上重病,他知道自己时日不多,就把三个儿子叫到床前,叮嘱道:“你是老大,要把两个兄弟统率好,你们三个人的心要往一处想,一家人和和睦睦的,就没有人能够欺负我们了。你们不要让我失望。”赵老头说完,闭上眼睛。三兄弟含泪答应了。几天后赵老头撒手走了,留下母亲和三个儿子。

    日子一天天过去,两个兄弟已经长大,一天,大哥把两个弟兄叫到一起,说:“你们都成人了,我们家种地用不了这么多人。二弟头脑聪明,在家里拿些银两到外面去做生意;我做惯了庄稼,对农活熟悉,就在家种地。三弟脑瓜灵活,也会算计,就管理家庭开销,农忙时和我一道下田种地,农闲了和二弟一起跑跑生意,当个帮手。”两个兄弟也没有异议,就这样三兄弟齐心协力,一起打拼,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不到两年,三兄弟都娶了媳妇,一家人和睦相处,周围的人看了都羡慕不已。

有一天,二媳妇偶感风寒,身体发热咳嗽,就去村里找郎中看病,路上遇到一个村妇,这村妇和她年纪相当,曾经谈过老二,因为有心机、嘴碎而被赵家婉拒。村妇常常心中不甘。她看二媳妇精神不振,就问:“你病了?”“是呀。”村妇叹了口气,同情地说:“哎,你年纪轻轻的,身边没关心你的人。你看你家大哥三弟,一家人天天在一起,多好啊,你一个人在家,样样都要自己动手,好辛苦哟。如果都在一起有个照应就好了。”二媳妇觉得她说的有道理。想到丈夫常年在外,聚少离多,自己生了病,虽有嫂子弟媳照看,嘘寒问暖,熬汤把药,但是总不如自己人贴心。大家都是一样的人,为什么我的丈夫就应该常年在外奔波?生病了,嫂子弟媳不时问候,但她们终究是外人。哪有自己的人心疼自己?心中不由生出些许怨恨。

弟媳见二嫂病了,心中郁闷,就让老三去换二哥回来。三弟找到二哥,刚好他生意做完,暂时无事,忙和三弟一起赶了回来,二嫂见到二哥,病情轻了几分。二哥心情也好了许多。

这天,大哥三弟去地里忙活,大嫂三媳去河边洗衣,家里只有老二夫妇。中途大哥回家拿锄头,无意中听到二弟媳对二弟说:“我们三妯娌,她们天天都有丈夫相伴,唯有我一个常年独守空房,生病了连端茶递水的人都没有。”二弟媳越说越气:“他们为什么就天天在一起?我们就该两地分离?”二弟说:“我们弟兄三人分工,是大哥根据我们自身情况考虑的,我适合做生意,真像大哥那样一天待在地里干农活,我还真不习惯。我们这是各取所长,所以我们家庭才会搞得这样好。”二弟媳说:“种地也不是什么难事,你只要慢慢干,久了就习惯了。并且也不是天天那样忙,也有农闲的时候。还有家里煮饭转轮子,轮到大嫂,有大哥帮忙,弟媳有老三相帮,轮到我时,大嫂弟媳虽然也来帮忙,但她们总是外人。反正我不想欠她们人情。”二弟说:“你想多了。那你想啷个办?”二弟媳说:“一是你回来,不用在外面做生意。”“如果我不回来呢?”“那就……”

大哥听到这些话,很是自责,他没有想到二弟媳心里有这么多委屈,加上这时候庄稼进入管理阶段,不是很忙,第二天就叫大家在一起有事商议,等大家都到了,大哥说:“我们今天来摆下家常。这些年,二弟常年在外奔波,确实辛苦了,二弟媳生病都没得到好的照顾,这是我当大哥的考虑不周,对不起二弟一家人。我们想听听二弟和二弟媳的意见,怎样办好?”二媳妇说:“你兄弟在外跑生意,本来事先就说好的。但我个人病痛多,他照顾不了我,不如我们换一个去做生意。”三弟说:“二哥做生意多年,不管是路子还是人脉,我们都比不上,如果从头开始,生意肯定会有影响。”二弟媳说:“如果你这样说,那就没办法了……那我们就把家分了。”三兄弟一下都惊呆了。隔了一阵,大哥才说:“二弟,这也是你的意思吗?”二弟没想到二媳妇会说出这样的话,还没有开口,二媳妇就抢着说:“我们就是这个意思。”大哥说:“既然二弟媳这样说了,我们就尊重你们的意见。我们先合计一下。”

于是三兄弟就把母亲请来,当着她的面,把家庭的房屋、财产分成了三份。但唯有门前的百年老树不好分。这棵树是祖先留下来的。三兄弟想到小的时候,树上的果实成熟了,大哥在树上打果实,老二老三在树下跑来跑去把果实捡起来,父亲和母亲在一边看着他们,脸上满是笑容,一家人其乐融融。每年的春节,用果实炖鸡是家里必不可少的一道主菜!

现在要把好好的一棵百年老树分成三截,母亲的脸色不好,大哥看到不由心中难过,就哭起来了,说:“妈,是我当大哥的不好,没有带好两个弟弟。”三弟说:“大哥,你做得不错,是我们做得不好。”大哥说:“我们这个家,父亲叫我好好统率,把大家带好,我没有做到,辜负了父亲的期望。想不到我们好好的一个家,就要像这树一样,被一分为三。枝桠同根,我们一家人就这样永远也不可能在一起了!”

两个兄弟听了大哥的话,也心中难过,二哥说:“大哥,这个家我们不能分。”“那弟媳呢,她同意吗?”“如果她要分,我就和她……”两兄弟听了,又悲又喜。两个媳妇听他们恁个一说,也破涕为笑。只有二弟媳羞愧难当,因为是她闹起要分家的,现在二兄弟要撵她走,她也无可奈何。大家忙劝住了二兄弟。三弟媳说:“二嫂是说的气话,你也不要当真……”二媳妇见大家没有责怪自己的意思,更是无地自容,后悔不该听信别人的教唆。

从这以后,再也没人提分家的事,一家人和和睦睦地生活在一起。这真是:“老树树龄逾百年,不惧风雨不畏寒。手足之情深似海,枝桠同根永相连。”

(文/钟守维)